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二十大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二十大专题

数理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精神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数理学院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院中心组就针对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行了集体讨论学习,耿小红书记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内在逻辑性非常强,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持续学习,研读学习,结合工作学习,结合自身学习。

2017101918192885985.jpg

耿书记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很多新理念和要求,比如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落实好干部标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等等。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等等。作为二级党组织书记倍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发挥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教育广大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学生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立德树人,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王荣明谈到,我们是见证我国从贫穷到富裕再到强盛的一代人,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改革开放,我国在教育、科技、经济、军事等领域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正是由于党中央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政策,使得一大批像我这样来自农村、来自基层的孩子也有公平的机会接受高等教育,造就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引领我们科技、经济、军事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们的科教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校博士生人数跃居世界首位,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和质量攀升至世界前列,在工程技术、材料、化学、物理等领域实现了跟跑到并跑的转变,并在一些领域如量子信息、高铁等领域取得了领跑的优势,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我们在近年来的国际合作交流中深刻体会到我国综合实力提高带来的名族自豪感。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北京科技大学落实党的教育路线和方针,近几年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四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在最新公布的QS排名中也位列全国三十强。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除心,努力奋斗,朝着坚持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刘雨芙谈到,收看完十九大报告,我为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成就而深深震撼,并为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换欢心鼓舞,为中国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而勃发信心,我们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指引下,坚定信心,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牛珩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整个报告全面反映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对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指导意义。作为高校老师,特别是一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使命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要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青年。

陈章华谈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战略判断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境界。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上做出应有贡献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一个涉及面很广复杂性程度很高的工作,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分内工作来做。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注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系统性,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在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做到立场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意识形态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思想方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和主观性。因而,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研判,着力探求社会主义国家尤其是中国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从事意识形态工作不能只进行静态思考,而是要积极面对社会变化和人的思想变化,加强战略思维训练,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瞻性。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中西方的意识形态工作尽管有不同,但一些内容还是值得相互借鉴学习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人的思想有不同的变化。我们要深入研究这些变化,发现其中的规律,才能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性。

丁红胜谈到,十九大报告为我们铺展开了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工作者,唯有坚守心中理念信念,爱党爱国,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工作本领和素质,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添砖加瓦。

陈艳萍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国家也正是意识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近几年对基础研究开始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师大、李克强总理到北大,都对基础学科的院系进行了走访。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旗帜鲜明的表达了对基础学科的重视,也对基础研究指出了方向“前瞻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数学、物理、力学为核心的基础学科、基础研究的学院,倍受鼓舞,今后学院应该大力支持并大力加强研究工作,争取在某些方面有重大突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要素。报告强调,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近五年来, 国家和地方不断完善人才资助体系,给予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很好的政策和支持。例如,中组部的万人计划、基金委的从青年、优青、杰青等系列项目资助等等。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对科研人员的支持,并逐步在完善资助体系,并且给出了人才建设的目标,“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可以预见,今后的十年,即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十年,也是我们这些科研中坚大展宏图的十年。

卫宏儒谈到,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从十三个方面向大会作了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八方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讲到“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然后从七个方面做了论述,首先就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一名从教30年的老师、入党33年的党员必须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学生为本,在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伟大工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教育公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