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数理党员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数理党员

党建学习园地 | 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学习材料

作者:

数理学院

来源: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

2018-05-10

浏览次数:

一、四有好老师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发表了“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专门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要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立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立足国际视野、家国情怀、集体精神和创新思维的新时代人才基本需求,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能力,引导广大教师既做好“大先生”又做好“教书匠”。

1.有理想信念

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体现了思想育人的导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教育作为百年大计之本,教师作为教育之本,首先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而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只有全体教师树立了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把这种观念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学生就像一颗颗小草,需要教师这个园丁去浇灌、呵护。但教师在浇灌中使用什么样的水、何种肥料,都影响着小草是否能够健康生长。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也是每一名教师的灵魂之钙,更是每一名学生急需补充的思想之钙,这个钙补得及时、适量,就会让每一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

2.有道德情操

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体现了道德育人的导向。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的教师,他的学生也会是道德楷模。反之,老师道德滑坡,学生的思想自然正不了。当下,受西方金钱拜物教的影响和冲击,个别老师把教书育人当成了赚钱的机器,课堂上留一点知识,课下在外边办补习班,让学生劳累、增加学费不说,还会带动学生满脑子都是金钱至上。更有甚者,采取多种形式向学生索要钱财,有的每年家人过生日都要请学生家长参加,目的就是份子钱。因此,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让教师有尊严,有职业荣誉感,确立高尚的道德情操。

3.有扎实知识

这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体现了知识育人的导向。教师的职业就是教书育人,如果自己一瓶不满、半瓶晃荡,那是教不好学生的。扎实的知识,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概念,作为教师不仅要教好学生,还要勤勉学习。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师面临的教书难度越来越大,有的教师甚至有一种危机感,因为学生学习的途径也越来越多,如果教师固步自封就会被学生淘汰,被社会淘汰。因此,教师要甘当小学生,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仅要学习书本的知识,更要加强研究学习课外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4.有仁爱之心

这是教师从事的职业所需,体现了和谐育人的导向。孔子曰,仁者,爱人也。教师就是人类社会灵魂的工程师,只有真心诚意地去爱每一名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有了爱人之心,才会产生教育育人的动力,否则,只能是应付了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百年大计,必须心怀理想,出于爱心,才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涌现出一大批好老师。仁爱之心,既是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教师的挑战,要想有仁爱之心,必须热爱这个职业,把学生当亲人,努力与学生和谐相处,成为一家人。同时,要提高教师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加入教师队伍行列,实现学生想当教师,教师想教学生这样其乐融融的喜人局面。

(选自《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3日 17 版)、隆安教育信息网《立德树人正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


二、四个引路人

2016年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在与八一学校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1.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锤炼品格就是要培养学生具有坚强的意志品质,具有良好的习惯。当前,品德教育的严重缺失,使青少年养成了很多不良的习惯。娇生惯养,不遵守社会公德,缺少坚持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使青少年一代的整体素质在不断下降。一些学生在温床中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这样的青少年怎么能够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因此,在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锤炼品格,要帮助青少年树立远大的理想,要有意识的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要让学生吃一些辛苦,经历一些磨难,让学生在逆境中成长。不经历风雨是见不到彩虹的。教师在锤炼学生品格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的修养,既要引路,更要带路。要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来培养学生,来锤炼学生。

2.广大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给学生知识是教师最基本的工作。但是,现在有些教师对如何教给学生知识还没有明确的定位。总书记提出要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就是要求教师要教会学生学习,要帮助学生学会学习,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要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自主学习。学生自学习惯的养成受益终身。自学需要教师进行引路,教师要成为导师,而不是经师,要教导学生学习知识,切忌满堂讲,满堂灌,把知识硬塞给学生。要牢固树立学生是课堂主人的思想,教师要成为学生引导者,帮助者,参与者。

3.广大教师要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标志,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具有创新思维的学生,眼界会更开阔,思维会更加敏捷。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是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创新思维哪里来?需要教师改变教学思路,更新教学观念。要注重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不同想法,鼓励学生求同存异,标新立异。创新创造。不要用一个标准来衡量学生,一个标准会压制一批学生,使学生不敢说,不敢讲,没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一个优秀的老师要敢于让学生超越自己,要能够接受学生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4.广大教师要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教育学生热爱祖国,是每位教师应尽的教育职责。有国才有家,国家兴旺,民族才会兴旺。当前,我们的正在努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要把中国梦的思想渗透到每一位学生的头脑之中,让每位学生都要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奉献青春年华,甘洒青春热血,报效祖国应该成为每一个学生子信念与追求。作为教师要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老师的教育下,每个学生都有责任感,都有使命感,都有国家的荣誉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要做学生引路人的论述,为我们教师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所有的教师要都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只有自身素质提高,才能够教育好学生,才能够引导好学生,才能够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选自人民网《引路人是新时期教师努力的方向》、继教网《每位教师都要争做学生的引路人》)


三、四个统一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这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分重要。我们感到,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统一”,是新时代对加快建设师德师风的四个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四个统一”的要求,不仅适用于高校教师,也适用于各级各类学校的所有教师。教师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只有坚持“四个统一”,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广大教师才能完成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1.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

教师的使命在于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书育人二者不可分割,统一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实践过程之中。如何将教书与育人二者有机地结合统一,并落实到教学活动中,是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礼记》曾讲: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教师不仅要用自己渊博的见识,扎实的专业知识去教好书,同时,也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陶行知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对教师而言,必须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增强教学技能,凝练育人本领,使教书与育人两方面和谐统一,努力实现教育事业的价值目标。教师能否教好书育好人的关键,在于他的综合素质,包括精深的学养积累、严谨的治学态度、务实的敬业精神,精通自己所从事专业领域的学科知识,博采相关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厚积薄发,占领学术高地,做面向学生的学术对话者,做学生学习的谆谆善导者。

2.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言传身教、以身示范是作为一名教师教育学生的必备素质。曾有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与人进行交流时,只有30%的信息量通过语言来表达,而另外70%都是由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等第二语言系统来传达的。作为老师,自身需要恪守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并把这种态度渗透到自己的言行中,传递给自己的学生,把言传与身教统一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伟大教育事业中。言传与身教之所以相统一,是因为它们在教育功能上都具有知识教育、道德示范、人性陶冶等特点。“不教之教,无言之诏。”教师的良好行为和高尚风格即是不教之教,无言之诏,“不教之教”胜于“教”。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需要注重细节,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和带动学生,帮助学生强化道德意识,提高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品质,自觉践行道德规范,促进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教师要牢记使命,不忘职业操守,传递正能量,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言传和身教的统一。

3.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

这里的“道”指的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整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孔德之容,惟道是从”,认识万事万物要从“道”开始。求学问道是教师的基本专业素质要求,要站在人民立场上,关注人类社会生活的本质和社会发展的规律,掌握科学方法,在实践中摸索,勇于探索、善于回答时代提出的命题,彰显学问价值。关注社会不仅是学问的价值取向,也是学问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教师求道不应只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满足自身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应该本着完成小我成就大我的心态,倾力做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

4.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学术自由是所有一流学校孜孜以求并赖以立足的最为宝贵的根基,是科学文化繁荣的必要前提。一定程度的学术自由客观上能够为学者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早在1956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此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学术自由强调为学者提供追求科学真理的条件保障,以宽松的学术环境来保障追求真理的自由。但任何自由均是有条件的,离开纪律的强制性,自由也就无法实现。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也是如此,二者辩证统一。学术活动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学术规范,社会进步与发展离不开理论创新,学术自由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前提和保障,为学者们发挥思想库作用创造了条件。但是,“无规矩不成方圆”,倡导学术自由,并不代表着可以放任自流。学术自由需要学术规范的约束,学术成就需要学术规范去评定,缺少了学术规范,不仅会造成学术界一片混乱的景象,而且会影响到我国国家的稳定和发展。

“四个统一”是新时代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的客观要求。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就会出现合乎时代需要的新气象。

(选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四个统一”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时代要求》)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