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本科生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学科、专业简介  

物理系现已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和开发于一体、与高新技术紧密结合的应用物理学系。国家科技部新材料模拟与设计实验室、国家工科物理课程教学基地、北京科技大学现代物理研究中心以及北京科大天宇微电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均设立于此。

物理系现有凝聚态物理博士点,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和物理电子学硕士点,现有教师45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9人。

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培养物理信息技术方向的高级应用人才。物理信息技术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高新技术,涉及物理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侧重于对声、光、电、磁等物理信息的获取、转换、传输及实时处理过程。经过四年学习,学生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掌握物理学、数学基础知识,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掌握传感技术、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未来信息社会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物理系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新材料模拟与设计、微电子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与器件、传感器与传感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多年来,承担了国家“973”、“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凝聚态物理中逆问题、先进材料模拟设计、高温超导体输运性质、磁电阻材料与器件、低维材料物理、理论物理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曾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在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

本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可被推荐到校外或校内的优秀单位经面试继续深造,或报名考取这些单位的研究生。这些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系、材料学院、信息学院、冶金学院等。本专业还和英国邓迪大学建立有3+1+1模式学生交换培养关系。

毕业生可在高校和研究院所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也可在物理、材料科学、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传感技术、工业产品无损检测等行业从事有关的研究和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物理、材料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科学素质和数学、外语、计算机基础和实验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物理学和检测技术、传感技术、功能材料及计算机应用等相关科技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

基本业务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须达到如下要求:

1.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科学素养、身体和心理素质。

2. 具有良好的物理学理论和实验基础,了解应用物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

3. 比较系统地掌握模拟和数字电子技术、传感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信息的获取、转换和处理过程有较深入的了解。

4. 具有更新和拓展知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一定的研究开发及创新能力。

5. 具有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基本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语资料,具有初步的听、说、读、写能力。

培养计划与课程 

1.学时分配:

               类别                      必   修   课                       选修课                合计
 人文社科管理数学自然计算机学科基础  专业      专业             公共
              学时       695   722  435  315       216             234               2617
             比例(%)      26.6   27.6  16.6  12.0       8.3              8.9                100
总学分:291 (课程学分) + 64(实践学分)  + 2(创新学分)  = 357(总学分)


2.关于双语教学

为保证外语教学不间断,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部分专业课程采用双语教学:采用原版教科书,内容双语讲授。要求学生必须修满四门以上的双语课程。
 

3.关于计算机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教学大纲中安排了一系列计算机课程和课内外上机实践,如大学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计算机接口技术及实验等,并开设有计算物理课,以利于学生提高计算机基本技能和实际应用能力。
 

4.关于创新能力的培养

安排了下列培养创新能力的内容:

(1)开设设计性、综合性物理实验;

(2)开设物理前沿专题讲座及讨论课;

(3)在生产实习期间安排一定的科技制作内容;

(4)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并提前进入结业课题。
 

5.关于多媒体教学

除理论物理部分外,鼓励教师使用多媒体,并在多媒体中多插入动画、照片等素材。


主干学科: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系所:物理系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