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本科生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概况

理科试验班的招生是我校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深入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其目的是为社会培养一批优秀的学术性拔尖创新人才。

作为一所行业特色突出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在冶金、材料等学科领域实力雄厚,学术水平高,科研实力强,在国内、国际有着重要影响力。为了充分利用我校的优势资源,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特别是我校学术优势明显的冶金、材料业界未来的领军人物,经过充分酝酿和悉心筹备,我校于2007年开始招收理科试验班。理科试验班采用我校最新、最具竞争力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生的理科基础、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力图展现我校本科教学的最高水平。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苗子。在强化基础学习的同时,充分利用我校优势学科的师资科研条件,重点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教学和科研的衔接。

 

培养模式

理科试验班采用了“2+X”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在头2年的教学中,着重强化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基础,适当引入冶金、材料学科的基础课程,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强化理科基础与冶金、材料学科的联系;在后续的“X”培养阶段中,根据“规模控制、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专业方向,学生进入新专业的学习,执行新专业的培养计划。对于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学校鼓励其继续深造。本着“高起点,高层次,高标准”的原则,学校充分整合协调校内外资源,加大了人才培养的投入,为优秀学生提供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和出国留学的机会和条件 

1)前两年执行特殊制定具有特色的培养计划,使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主要开设如下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与最优化方法,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工程力学,大学英语及政治理论类课程。

2)前两年理科试验班(60人)单独上课,部分外语课程由外教授课。

3)第四学期开设学科方向课程,使学生对各学科专业有初步的了解,为选择专业做准备。

4)第二学年末,主要根据学生志愿分专业(可选择的专业方向为学校招生的各专业),第三年进入相应专业的自然班学习。

5)第三、四学年,理科试验班的学生在不同专业的自然班学习,并执行相应专业的培养计划。同时,继续为理科试验班的学生开设近代数学等基础课程,记入公共选修课学分。

6)从第五学期起为每名试验班的学生配备学术导师,由资深教授担任,同时进入课题组重点培养。

7)完成试验班教学计划的优秀毕业生具有保研资格,实行本、硕、博连读。

 

教育管理

1)前2年理科试验班的日常管理工作划归数理学院。实行“学术导师+班导师+辅导员”管理制。理科试验班学生配备学术导师,由数理学院科研业绩突出的教授担任,部分同学可以进入导师项目组参与科研课题,强化理科基础。班导师由数理学院有学生管理经验的资深教授任职,与学生辅导员一起,负责学生日常的教育管理。

2)理科试验班实行动态分流制度。学习有困难、被学业警示一次的学生需退出理科试验班,学生自己申请也可以退出理科试验班,进入普通班学习。退出理科试验班的学生可以自选专业

3)后2年理科试验班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进入专业自然班学习,行政班仍然划归数理学院管理。

4)毕业审核前两年按理科试验班的计划,后两年按相应专业的教学计划。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