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学生竞赛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生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将至,我校很荣幸请到了两位数学竞赛专家,福建师范大学王长平校长和中国科学院的陈敏教授来到我校。在图书馆咖啡厅温暖的氛围下,两位专家与北科大的教师及学子们进行了亲切地交谈。

2017年3月16日上午九点半,王校长来到我校,为大家答疑解惑。活动开始,王校长向大家分享了他的生平经历,在国内外求学任教的几十年里,他悟出了“不管在什么时候你都要遇到一个好的老师,与大师同行”的道理,进而又指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强调了基础学科的重要性。

卫星的上天、指纹系统的识别、原子弹的模拟爆炸等都需要数学作为基础,在王校长看来“数学不是工具,而是一项很重要的基础国力”。在之后的提问环节,在场的师生提出了很多困扰大家的问题,比如“当代纯理论研究还很重要吗?”、“如何进行‘双一流’建设”,王校长与大家聊了很多。上午的交流活动临近尾声,王校长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希望同学们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是最优秀的。

当天下午四点,来自中科院的陈教授与我校老师和同学们就数学竞赛的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陈教授先说明了数学的重要性又道明数学竞赛的两点初衷是“用数学观点解决实际问题”和“发现数学人才”,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就是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思维的平台。

接着是问答环节,面对老师与同学们疑惑,陈教授逐个耐心回答,一字一句中,答案被娓娓道来。陈教授表示:数学推动技术发展,纵观人类历史上的三次技术革命,虽然表面上是物理、化学原理所带来的影响,但这些原理背后,数学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数学与生活息息相关,发展数学更是发展各个学科和各个方面的新理论。

王长平校长和陈敏教授对当代学生寄予了厚望,国家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各方面的问题都需要青年去解决。我国想要成为数学强国,不仅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青年还要为科研的未来不懈奋斗,使国家、社会、个人都充满幸福感。通过这两场有关数学的交流,大家获益匪浅,此次交流活动也圆满结束,两位数学专家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最后,预祝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取得圆满成功,参赛同学们都能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附:

王长平简介

王长平 ,男 ,汉族, 福建福州人

现任福建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数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秘书长;    

16岁考入北京大学,成功获得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

1997年 回到北京大学数学系工作,后担任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院长。

2015年 任福建师范大学校长。

 

陈敏简介

陈敏,研究员、博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曾任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