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研究生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

专业代码:080901

专业介绍

物理电子学是电子学、近代物理学、光电子学、量子电子学、超导电子学及相关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在电子工程和信息科学技术领域内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近年来本学科发展特别迅速,不断涵盖新的学科领域,促进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等二级学科以及信息与通信系统、光学工程等相关一级学科的拓展,形成了若干新的科学技术增长点,如微驱动器(微执行器)和微型传感器技术、光波和光子技术、信息显示技术与器件、高速光纤通信与光纤网等,成为下一世纪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重要基石之一。

培养目标

本学科点可以授予工科硕士学位。

本学科工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优良的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要有严谨求实的科学工作作风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应具有坚实的数学理论基础;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及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相关的实验技术及计算机技术。应对本学科现状,前沿问题及发展趋势有较深入的了解;并应具有物理电子学的理论、实验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及独立从事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胜任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产业部门有关方面的教学、研究、工程、开发及管理工作,应具有健康的体魄,以适应科研及教学工作的需要。

研究方向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温超导薄膜的微波特性研究,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器件物理,工艺技术,微电子集成系统以及电子材料,包括半导体物理与固体物理,器件物理,表面与界面物理,低维电子材料的制备技术及器件研究,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低维材料微观结构和物理性质研究,磁性薄膜材料电子自旋输运特性及磁光效应研究,微电子器件与磁敏传感器技术研究,磁畴与铁电畴形貌演化的动力学研究,固体材料无损检测与评价。半导体材料,电介质材料,氧化物与化合物半导体材料、铁电压电陶瓷,磁性材料及低维电子系统及其器件。

学制

按照《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的有关规定,本专业学生为全日制硕士生,在校学习全部课程,论文开题报告、论文答辩等非课程环节以及大部分论文研究工作也在校内完成,基本修业年限一般为2年。

学分要求

本学科点课程最低学分要求为24学分。

培养计划与课程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中)

                               课程名称(英)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80070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cientific Socialism 

  18

  1

     I

公共必修

800702

   自然辨证法概论

The outline for Dialectics of  Nature

  36

  2

    II

900710

   硕士生公共英语

First Foreign Language

  72

  3

    I

700731

        计算方法

Numerical Analysis

  36

  2

    I

600781

        企业管理

Enterprise management

  36

  2

   Ⅰ

公共必修

(至少一门)

600782

        工程经济

Engineering economy

  36

  2

   Ⅰ

600783

          经济法

Economic Law

  36

  2

   Ⅰ

702701

      凝聚态物理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36

  2

    I

专业必修

710701

     电子科学进展

Advancement of Electronic

Science

  36

  2

    I

700871

物理学在高新技术中的应用

Applications of Physics in the field of New Technology

  36

  2

    I

专业选修

710702

 微米/纳米技术物理

Micro-/Nano-technical

Physics

  36

  2

    I

 专业选修

702705

固体材料无损检测与评价

Non-destructive Exploration and Estimation for Solid State Materials

  36

  2

    I

710703

  物理效应及其应用

Effects and applications of

Physics

  36

  2

    I

702707

  近代物理实验技术

Experimental Techniques for

Modern Physics

  36

  2

    I

710704

半导体物理与半导体器件

Physics and device of  semiconductor

  36

  2

    I

710705

         磁性理论

Theory of Magnetism

  36

  2

    I

702711

  薄膜光学和磁光学

Optics and magneto-optics of

Thin Solid Films

  36

  2

    I

000031

        教学实践

Teaching Practice

18-36

  1

 Ⅰ-Ⅳ

    必做


科研与论文

关于研究生科研、学位论文及优秀论文工作的要求,按照《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北京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办法》和《北京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二年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评选优秀论文对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执行。

硕士生在论文开始前要进行文献阅读和综述,生产实际的调查研究,并最迟在第二学期初提出学位论文的选题报告,经导师同意和教研室(研究室)审定确认后,制定论文工作计划,开展研究工作。
论文必须由硕士生在导师指导、教研室或学术群体的帮助下独立完成,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的精神进行评审和答辩。

本学科硕士生的论文开题报告一次未通过者,可在六个月内补做一次仍未能通过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授予学位:理学硕士

系所:物理系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