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研究生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

专业代码:070200

专业介绍

凝聚态物理学是研究固体和液体的基本学科。此外,凝聚态物理学还研究介于固、液两态之间的居间态(例如液晶、玻璃、凝胶),稠密气体和等离子体,以及只在低温下存在的特殊量子态(超流体)。所有这些状态构成了所谓物质的凝聚态。

凝聚态物理学为材料学、电子学、光学、冶金学及固态化学等学科提供了量子力学基础。同时,它也为高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培养目标

本学科点可以授予理科硕士学位。

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优良的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工作作风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具有凝聚态物理的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系统的有关各研究方向的专门知识;应对本学科的现状,前沿问题及发展趋势有较深入的了解;并应具有用凝聚态物理理论、摄影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应能熟练地阅读外语科技书刊并能应用外语写作科技论文,并在听、说方面达到一定的水平。应具有健康的体魄,以适应科研及教学工作的需要。

研究方向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凝聚态物理中的若干逆问题研究,相变过程的模型化研究,材料模拟与设计,计算材料学,凝聚态物质中玻色系统的不稳定态与压缩态研究,高温超导材料及物理性质的研究,低维测量的指标、微观结构和物理性质及其偏振光调制方法研究,聚合物的结构及物理性质的研究,电子自旋输运特性及其磁光效应研究。

学制

按照《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的有关规定,本专业学生为全日制硕士生,在校学习全部课程,论文开题报告、论文答辩等非课程环节以及大部分论文研究工作也在校内完成,基本修业年限一般为2年。

学分要求

本学科点课程最低学分要求为24学分。

培养计划与课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

                               课程名称(英)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80070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cientific Socialism

  18

  1

     1

公共必修

8007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The Outline for Dialectics of Nature

  36

  2

     2

900710

             英语

English

  72

  3

     1

700731

          计算方法

Numerical Analysis

  36

  2

     1

公共必修

702701

        凝聚态物理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36

  2

     1

专业必修

702702

  凝聚态物理实验方法

Modern Experimental Methods for Condensed Mater Physics

  36

  2

     1

700851

物理学在高新技术中的应用

Applicationsod Physics in the field of New Technology

  36

  2

     1

专业选修

702703

       高等量子力学

Advanced Quantum Mechanics

  36

  2

     1

702706

          超导物理

Theory of superconductivity

  36

  2

     1

702707

   近代物理实验技术

Experimental Technique

For modern Physics

  36

  2

     1

702708

          量子统计

Quantum Statistical Physics.

  36

  2

     1

710705

          磁性理论

Theory of Magnetism

  36

  2

     1

702711

    薄膜光学和磁光学

Optics and Magneto- optics of the thin Solid Films

  36

  2

     1

710704

半导体物理与半导体器件

Physics and device of  semiconductor

  36

  2

     1

000031

          教学实践

Teaching Practice

18-36

1-2

 1 or 2

  必做


科研与论文

关于研究生科研、学位论文及优秀论文工作的要求,按照《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北京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办法》和《北京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二年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评选优秀论文对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执行。

硕士生在论文开始前要进行文献阅读和综述,生产实际的调查研究,并最迟在第二学期初提出学位论文的选题报告,经导师同意和教研室(研究室)审定确认后,制定论文工作计划,开展研究工作。
论文必须由硕士生在导师指导、教研室或学术群体的帮助下独立完成,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的精神进行评审和答辩。

本学科硕士生的论文开题报告一次未通过者,可在六个月内补做一次仍未能通过者按自动退学处理。其他有关要求按照《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授予学位:理学硕士

系所:物理系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