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研究生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

专业代码:085405


专业简介和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是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学科,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已经涉足工业、农业、商业、金融、科教文卫、国防和百姓生活等各个领域。采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进行软件开发和生产是实现软件产业化的关键技术手段。因此,为积极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加速我国信息化建设,国家急需培养大批软件工程领域的实用型、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工程技术,具备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管理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社会责任感的实用型高层次人才。

学位类型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位领域授予软件工程硕士学位。

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计算机和软件技术人才的需求,为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以及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工程实践能力强,在该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解决应用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

学制、学习年限与学分要求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2.5年,学习年限2~5年,最低学分要求3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低于26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

课程设置

2022.10.31软件工程课程设置_副本.jpg

注:软件工程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参加论文写作指导慕课课程和工程伦理慕课课程学习,不计学分,还有研究生院和数理学院规定的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等相关考试等。

实行双导师制

非全日制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以校内相关学院和专业的指导教师为主,校内导师必须是工程实践背景强、承担横向、纵向课题或项目研究的导师,校外导师参与专业实践过程,包括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专业实践

按照《北京科技大学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原则意见》的有关规定执行。软件工程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否则,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学生可进行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项目实践。

软件工程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应完成专业实践。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专业实践结束后,必须在研究生院网站里填写《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表》,下载打印经指导教师签字后,交到数理学院办公室审核,通过后记6学分(必修)。

科学研究及论文工作

按照《北京科技大学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原则意见》和《北京科技大学硕士学位申请和授予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应用型研究课题或工程实际问题,必须具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能够直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论文所涉及的课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是产品研发、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设计和工程应用研究等,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也可以是某一个大项目中的子项目。学位论文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能够体现作者综合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好地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从事软件项目研发和管理的能力。

非全日制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时,对发表论文不做要求,学位论文达到导师和学位分委员会认定的具有足够的软件或硬件系统开发的工作量,满足学校对硕士研究生毕业申报各流程的规定,符合毕业论文答辩的各方面要求,可以进入答辩环节,论文答辩委员会和学位分委员会通过后,经北京科技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方可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