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周向宇院士做客数理学院“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三十讲

2017年10月25日上午十点, 应数理学院应用数学系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周向宇研究员来到我校,在建龙报告厅做了题为 “多复变:简介与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何民庆副校长主持,我院王荣明院长及校内外多名师生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了周向宇院士的精彩报告。

点击浏览下一页

周向宇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9)、第八届陈省身数学奖(中国数学会)(2001)、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在国际著名数学中心俄罗斯科学院Steklov数学研究所获俄国国家科学博士(1998),并于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曾任数学研究所所长,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4年和2015年周向宇院士在世界最顶级数学期刊《Annals of Mathematics》上合作发表两篇论文。周院士的研究领域多复变是基础数学的核心与前沿之一, 他在该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尤其是证明了扩充未来光管猜测,即:扩充未来光管是全纯域。

点击浏览下一页

报告中, 周向宇院士介绍了在他的研究领域——多复变领域的发展历程和研究前景。周院士详细介绍了多复变的起源,基本内容(包括概念、问题、思想、方法、经典成果等),与其它数学方向乃至理论物理的联系,以及他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还回顾了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院士与陆启铿院士在多复变领域的贡献,而这些成果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和2016年两次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到的我国值得称赞的领先世界的科研成果。

点击浏览下一页

周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表达严谨,为与会教师和学生们展示了多复变领域作为数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发展进程中所带了的研究魅力。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周院士分别对何民庆副校长、王荣明院长、马力教授等就引力波研究中所涉及到的数学问题,基础数学与应用计算数学的发展重要性和如何学好多复变等问题给出了精彩的回答。另外,他还对学生如何学好数学和从事数学研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通过两个小故事强调了数学研究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