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数理学院“理学之美”——汪洋教授的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10月23日上午10:00,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匹兹堡超级计算中心资深计算科学家汪洋教授莅临数理学院,他结合自己目前的研究进展, 以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for Ab initio Electronic Structure Calculations为题,在理化楼401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物理系主任马星桥及60余名师生出席活动。  

点击浏览下一页

汪洋教授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获得电子物理学硕士学位,于1993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他曾就职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在高性能计算及其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领域享有盛誉。他所提到的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计算方法不但被广泛应用于计算材料科学领域,而且是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最重要方法之一。   

本次报告,汪洋教授首先简要概述了当前几类超级计算机的发展趋势,以及加速电子结构计算的进展。接着他从第一性原理出发,给出了目前求解单电子近似的几种方法和加速计算的途径,同时介绍了如何使用GPU/CPU加速电子结构计算。他讲解了求解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的基于多重散射理论的格林函数方法;简要概述目前线性标度方法,接着对CUDA程序设计的局域自洽多重散射(LSMS)方法及应用进行重点讨论。展示如何寻找通用GPUs的多核资源以及怎样实现密集型计算任务。对比不同计算环境下,CPU/GPGPU混合编码的性能及功耗。最后,汪洋教授与数理学院师生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他深入浅出的回答让报告会提问环节的气氛变得异常活跃,广大师生积极提问、讨论,整个报告会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后顺利结束。大家表示此次报告的收获很大,希望今后能多组织此类活动。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