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名师讲坛第2讲

“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二讲11月15日上午在建龙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难先做了题为“科学技术中的几个反问题”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罗维东致辞,高度评价了陈难先院士对北京科技大学理科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也为莘莘学子以兴趣为导向投身科学事业并获得成功树立了榜样。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主持报告会。

点击浏览下一页

陈难先院士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长期在北京钢铁学院工作,1984年获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博士学位。1986年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曾任国家863高技术功能材料专家组组长,科技部863新材料模拟设计实验室主任,国家863计划第一届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他的研究成果在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材料设计等方面得到许多应用。他关于反问题的研究成果曾被国际权威刊物Nature整版评论,认为是“从帽子里变出了兔子”。陈难先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863计划重要贡献奖,国家973计划先进个人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点击浏览下一页

讲座从“什么是反问题?”开始。陈难先因循利导,通过列举几个简单而有趣的算术问题,把一个深奥的概念形象直观地展示出来,成功地调动起了听众的兴趣。接下来,他从足球比赛中著名的贝克汉姆与香蕉球精彩视频开始,提出了从科学角度如何分析香蕉球的轨迹,进一步阐述了反问题的定义。以著名的X透视为例,详细讲解了从X光的发现到众多医用CT,核磁共振设备等诸多生活中所谓的X光艺术,阐明了反问题的普遍性和重要性。他指出:“反问题往往能开拓人类知识的新领域,常常要依赖学科交叉,有利于发展交叉学科。反问题有多样性,多变性。病态问题有时更有趣、有用,更能激励人的创造性。”他讲述反问题的目的也就是为了告诉广大学子,要不断有科研命题的自觉更新,要从成果创新的层面走向方法创新、命题创新、系统创新。

点击浏览下一页

陈难先还与学子们进行了热烈互动。他提醒广大学子,不能把创新庸俗化,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很多基本数据需要几十年、上几百年的积累。许多正问题的结论也需要在各种不同条件下进行检验,而这恰恰是反问题建立的基础。他还以梁启超著名的《少年中国说》勉励广大学子:“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点击浏览下一页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