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青年论坛第3讲

12月2日下午,“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三讲在我校图书馆四层报告厅举办。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章志飞教授作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of the Navier-Stokes Equations”的学术报告。数理学院副院长陈艳萍教授主持报告会。

点击浏览下一页


章志飞教授于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2年获得第十三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13年入选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章教授长期致力于流体力学中的自由边值问题、流体力学方程的适定性和解的爆破以及Schrödinger方程等的研究,并在水波方程的适定性、非线性随机Schrödinger方程的Anderson局部化以及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的整体适定性和光滑解爆破的物理机制等的研究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已在顶级数学期刊CMAM,AM,CMP,ARMA,JMPA,ANP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从什么是Navier-Stokes方程开始。章教授用生动详实的故事讲述了方程的起源和解的发展历史,详细地解释了什么是能量方程、弱解,以及现在对弱解进行研究需要解决的4个问题,即弱解的光滑性、唯一性、是否以等式的形式满足能量方程,以及将能量方程中的右端项由换成常数C会出现什么情况。章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对Navier-Stokes方程所进行的一些关于解的研究,他将自己的数学思想巧妙地蕴含于大量有章可循的数学公式之中。对不同情况下的估值,每一次的变换都是一种方法的运用,一种思维的体现。章教授严谨的科学求知态度,是广大学子最需要学习的地方。

点击浏览下一页


报告会接近尾声之际,进入提问互动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疑问,进行探讨。章教授则走下讲台与大家近距离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对问题一一作答,讨论场面热烈。最后,报告会在一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由数理学院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科学研究与发展部协办。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