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青年论坛第8讲和第9讲

2015年4月16日下午,由数理学院、化工学院主办的“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8讲、第9讲相继在校图书馆四层报告厅成功举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王金淑教授做了题为“难熔金属基光、电功能材料”的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延林研究员做了题为“纳米材料绿色印刷技术”的报告。来自材料学院、化生学院、数理学院等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教授主持。

王金淑,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并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难熔金属基功能材料、纳米半导体材料以及应用电化学方面的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获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材料工程基础综合实验》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中国电子学会真空电子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能源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生产技术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物理化学分会委员会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onferrous Metallurgy及Materials Focus期刊编委,《粉末冶金技术》编委,《真空电子技术》编委。

点击浏览下一页

报告中,王金淑就难熔金属电子材料的核心部件-电子发射阴极制备的两个关键问题展开了论述,并就关键问题介绍了有关的科研思路和科研成果。针对电子发射物质成分的设计及制备,提出并发展了“亚微米结构钪钨多孔制备高性能阴极”的制备原理及新技术。制备的纳米氧化钪均匀混合钨粉末具有溶胶-凝胶-低温还原、亚微米结构多孔钪钨基体具有粉体高活性“低温”烧结的特性,该研究成果已得到了国外相关公司的认证。在阴极基体结构的控制难点方面,揭示了镧钼阴极发射不稳定的根本原因,并提出碳化新工艺,在国际上得到了同行的极高评价。最后,王金淑介绍了氧化钨吸附净化级光致变色材料、氧化钛光催化材料的研究进展,并就其吸附机理、吸附能力和应用展开了论述。

宋延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北京市纳米材料绿色打印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真空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和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绿色印刷技术。已发表论文 230 余篇,他人引用7300余次;并多次被ACS,RSC,Asia Materials,Chemical World,New Scientist 等作为研究亮点报道;主持和参加编写英文专著 6 部,中文专著 1 部,获授权发明专利 50 余项。2006 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2008年、2005 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等。入选科技北京领军人才、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推动北京创造十大科技人物等。

点击浏览下一页

报告会上,宋延林引用多个实例生动讲述了基于纳米材料“绿色印刷技术”的发展历程、应用及未来等。针对传统的印刷行业,提出了实现印刷的绿色化、功能化、立体化、器件化,以此扩展印刷功能,可从电子器件到建筑材料乃至手机、电脑、RFID电路等,都可以通过印刷的方式实现部分生产。为实现上述印刷功能,研究团队创造性地将纳米技术用于绿色印刷和印刷电子行业,已在绿色纳米制版方面形成了一个绿色版基、绿色制版、绿色油墨的绿色印刷产业链,通过纳米涂层,不仅可减少资源消耗,还可减少环境污染。报告内容丰富,引人入胜,深深吸引了场内的师生,对这一堪称中国印刷史上第三次革命的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

点击浏览下一页

报告内容结束后,两位邀请人就相关的报告内容与现场老师、同学分别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一一回答了提问。现场气氛轻松、活泼,会后,部分师生意犹未尽,仍就相关学术问题与报告人深入探讨。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