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南洋理工大学张青博士来到数理学院做“理学之美”学术报告

6月1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青博士在理化楼401做了题为“低阈值、可调谐表面等离激元激光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教授主持。张青博士曾在中国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就读,现在新加坡著名学者熊启华课题组工作。她也与Charles M. Liber组有着广泛的合作。
表面等离激元激光器,是一种突破衍射极限的纳米激光器,在光信息、光存储及生物医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但是由于金属中巨大的欧姆损耗,表面等离激元激光源的品质因子远低于传统半导体激光器。基于半导体纳米线/绝缘体/金属薄膜混合波导的表面等离激元激光器(可见到近红外波段)的阈值较大(~GW/cm2),或者工作温度偏低(<77 K),阻碍了表面等离激元激光器的实际应用。而在在紫外波段,金属吸收损耗进一步增加。张博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研究的课题及其课题组近期的一些工作。他们设计并证明了一种常温紫外表面等离激光器,有效降低了界面损耗,提高了增益补偿效率,使阈值降低至3.5MW/cm2,进一步使用半导体中激子的自吸收特性,成功调制表面等离激元激光器的发射波长。
报告内容结束后,张博士就相关的报告内容与现场老师、同学分别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一一回答了大家的问题,通过交流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表面等离激元激光器及其应用和发展方面有待解决的一些问题。最后,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