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青年论坛第27讲暨清华大学王训教授学术报告

2015年10月15日下午,数理学院和化生学院联合主办的“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二十七讲在我校建龙报告厅成功举办。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训教授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亚纳米超薄纳米结构”的学术报告。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主持报告会。

这次论坛邀请到的王训教授是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系主任,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化学研究,在无机纳米晶体新结构控制合成、形成机制及自组装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迄今以在Nature,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 SCI引用12000余次。近年来获得国内外多项奖励,包括2009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担任《化学学报》编委、《中国科学:化学》青年编委, 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Nano Research, Scientific Reports, Associate Editor of Science China Materials。 

报告中,王训教授介绍了围绕超细纳米结构基元自组装规律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通过筛选表面活性剂及溶剂体系,对ZrO2、SnO2、TiO2等超细纳米晶进行了尺寸及维度限制,系统研究了尺寸相关的相稳定、催化等性质;对超细纳米晶/纳米团簇在一维、二维、三维体系的自组装进行了研究,探讨了结构基元间相互作用力对自组装过程的影响。特征尺寸接近1纳米甚至亚纳米尺度的纳米材料与传统尺寸较大的纳米材料相比,具有更明显的尺寸效应,因尺寸减小而产生的性质变化更容易由量变转向质变。通过筛选表面活性剂及溶剂体系限制无机纳米晶体成核尺寸,得到尺寸限制在1纳米左右的一维无机纳米材料,并发现此条件下纳米材料出现类生物大分子及高分子的新性质。同时,通过在超细纳米尺度精确控制团簇自组装行为,制备出的材料兼具无机-有机材料特性的优异性能。此外,报告还介绍了在超细纳米材料合成的基础上进行的异质结构的设计,通过精确控制亚纳米尺度甚至原子尺度不同材料间的界面,制备得到Pt-Cu、Pt-Cu@Pd、Pt-Cu@Pd-Au、CdS-ZnIn2S4、Fe2O3-Pd等纳米材料,在催化、光电等方面表现出优异性能。

随后的提问环节中,王训与广大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真诚的邀请计算物理、微结构分析等团队就几个科研问题做深入的合作研究。

本次活动由数理学院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科学研究与发展部协办。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