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名师讲坛第16讲

“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十六讲于2015年11月20日下午在我校建龙报告厅举办,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讲座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陈关荣教授做了题为“CHAOS--混沌的故事”的学术报告。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主持报告会。

陈关荣教授现任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讲座教授及该校“混沌与复杂网络学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分析及控制、网络科学与工程。自1981年以来,共发表了500余篇SCI杂志论文和近300篇国际会议论文,SCI他引近6万次,还出版28部研究专著、高等教材和编著。陈关荣教授获得过国内外多项重要学术奖励,特别是获得2008年和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及2010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曾任和现任多个国际SCI学术杂志的主编、副主编、编委等。曾任和现任许多国际会议的主席及多种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非线性电路与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教授曾多次应邀到过30多个国家讲学,他是国内外30多所大学的荣誉教授、荣誉顾问或客座教授。

点击浏览下一页

本次讲座,陈关荣教授主要以故事的形式从三个方面对混沌进行了介绍。按混沌的时间发展进行展开,从“三体问题”到“拉格朗日点”,“蝴蝶效应”,再到“彭加莱猜想”,通过对混沌史上一些著名故事的讲解让大家快速熟悉整个混沌的发展史;从动力学系统分类进行展开,对离散混沌系统和连续混沌系统进行了举例说明;从应用方向展开,对混沌在数学理论和工程实践上的应用进行了举例说明。在生动有趣的演讲过程中,陈教授突出了混沌是可以重复且还原的,对未来混沌的发展及混沌在信息加密等领域的应用前景提出了新的方向,可供同学们进行研究探讨。

陈关荣教授通过数学家的故事还鼓励同学们对所学专业要热爱,不要轻易放弃,要对自己有信心。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提问都很踊跃。

点击浏览下一页

本次活动由数理学院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科学研究与发展部协办。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