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青年论坛第31讲

“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31讲于2015年12月10日下午在数理学院理化楼401教室举办,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彭立中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之数学角色”的学术报告。数理学院副院长陈艳萍教授主持报告会。

点击浏览下一页

彭立中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数学系系主任,中国数学会秘书长,2002年世界数学家大会组织委员会委员。美国“数学评论”和欧洲数学会评论员;国际杂志“ATA”副主编。研究领域为调和分析和小波分析,包括经典调和分析和非交换调和分析,小波的数学理论和在图象处理中的应用。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教育部精品课程主持人;培养博士29名和硕士多名。两次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教委、人事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誉称号。

彭立中教授借用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在1959年提出的“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命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论断开始了讲座,他指出二十一世纪大数据时代来临,数学从后台走向前台,成为直接应用的技术。在讲座中他介绍了小波函数和张量特征。从小波在数学,量子物理方面的发展到过去的十年间伴随互联网进行的交流导致了许多新的小波应用。比如图象压缩,湍流,人的视觉,雷达,地震预测等。彭立中教授从傅立叶方法开始对小波的发展做了描述,比较了小波变换和傅立叶变换。以图象变换和去噪等有趣的例子结束了本场报告。

点击浏览下一页

彭立中教授的讲座轻松愉悦,报告结束后并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此次报告使同学们了解了数学在信息时代所起的重要的作用。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