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前沿论坛第36讲

为进一步提升数理学院和化生学院的学术研究氛围,学习最新前沿学术研究成果,为广大师生提供与相关领域杰出学者面对面交流学术的机会,2016年3月31日下午15:00-16:00,数理学院和化生学院联合主办的“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三十六讲在数理学院理化楼401教室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出席,并做了题为“Nanoporous materials for Adsorption and Cata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主持。

点击浏览下一页

这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他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卫国研究员于2001年至2005年分别在USC和University of Iowa 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年7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加入化学所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2006年获得百人计划择优支持, 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8年起担任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近年研究方向主要是功能纳米材料与多孔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应用。研究纳米结构材料的可控构筑以得到具有理想形貌和丰富表界面官能团的材料,用于催化和吸附等方面的应用。目前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 Advanced aterials,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PNA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100余篇。 

点击浏览下一页

报告中,宋卫国研究员介绍了具有层级结构的纳米金属氧化物材料,其对包括无机金属离子和有机废物等污染物都具有较强吸附作用。详细的介绍了几种具有所需形貌和层级结构的合成金属氧化物的合成方法,他研究的纳米构筑单元具有高比表面积、具有丰富表界面官能团能的特点,能与重金属离子和有机物相互作用;并且整体的微米结构又提供了所需的物理机械性能,如鲁棒性、易运输、易于回收和再生等等,这些特点使得该类纳米材料可以广泛的适用于相关的环境应用领域。这种材料已经加工制备成污水处理装置,应用于湖南、山东等多个研究基地。宋老师举重若轻的气度和耐心细致的讲解,不仅勾起了大家的兴趣,也开拓了在座师生的视野,更激发了大家对该领域更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热情。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宋卫国研究员针对广大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并与从事相关纳米材料研究的师生进行了学术问题的讨论和探究。

报告最后,数理学院王荣明院长对此次报告做了总结,一方面对宋卫国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另一方面对参加报告的师生提出了努力做学问,积极搞研究,厚积薄发,锐意进取的要求。

此次学术报告,不仅使师生们学习了前沿学术课题,而且对学生学习研究的主动性产生了积极影响。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