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名师讲坛第24讲

2016年9月21日下午,应数理学院王荣明院长、陈娣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谢毅来到我校,在建龙报告厅做了题为 “二维固体中的电声输运行为调控与能量转化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荣明院长主持,我院及校内外多名师生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了谢毅院士的精彩报告。

点击浏览下一页

谢毅院士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她1988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9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留校,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升为正教授;2013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曾担任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曾获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化学奖、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重要个人奖。分别以第一和第二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现任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副主编。研究方向为:基于电、声调制的无机功能固体的设计与性能。

点击浏览下一页

报告中,谢毅院士介绍了在她的研究领域——纳米固体化学中,所关注的原子、电子结构和本征物理性质之间的联系,及其对宏观功能应用的影响。提出用无机超薄二维材料,作为具有明确原子结构的纳米固体来研究其中的“构效关系”。谢毅院士详细介绍了团队近八年来在二维原子面和二维超晶格等二维固体体系中,利用各种结构扭曲、空位、掺杂、杂化及复合结构、相变、电荷转移等手段,实现载流子浓度、能带结构等调制,进而实现高效光/电-化学能或热电转化。他们的工作显示了在二维固体中通过传统能带工程与物质本身的特征结构以及内在行为相结合将实现基于电子跃迁、电子传递及电学行为调控的能量转化效率的新途径。

点击浏览下一页

谢毅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表达严谨,为与会教师和学生们展示了微观结构和功能应用之间结合的研究思路。在最后的提问环节,除了回答老师和学生们在学术方面的问题以外,她还回忆起自己本科学习化学的经历,并鼓励女学生们从事科研。对于研究兴趣的选择问题,谢老师谈到自己教授固体化学对研究工作的促进,并强调了“教学相长”的理念。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