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厦门大学彭栋梁教授做客数理学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七十七讲

2017年4月21日,正值北科大65周年校庆之际,应数理学院王荣明教授的邀请,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彭栋梁教授在理化楼401报告厅做了题为 “磁性纳米薄膜材料的可控制备、性能调控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荣明院长主持,我院及校内外多名师生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了彭栋梁教授的精彩报告。

b1b13c9da2b6eae467e6b70179e57dc3.jpg

彭栋梁教授现任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首席科学家,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先后承担了多项有关薄膜功能材料和纳米材料的科研项目,包括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已在ACS Nano、Appl. Phys. Lett.、Phys. Rev. B、Small、Nanoscale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20多篇。论文被包括Nature、Science在内的SCI论文引用3000多次。已授权日本发明专利6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

彭栋梁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二十多年来从事科学研究的人生轨迹,用自己的人生感悟“结果并不重要,经历最重要”来勉励同学们。彭教授的研究方向是低维功能材料,围绕金属、合金和化合物纳米粒子的合成与组装、薄膜材料和纳米线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开展。他着重介绍了用自主研制的磁控溅射装置制备的磁性纳米粒子组装颗粒膜中的反常霍尔效应的研究,以及磁性纳米功能材料在高频电磁器件、催化和纳米储能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就电磁器件的设计方案、反常霍尔效应的测量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