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王强斌研究员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一百三十六讲

2018年9月28日,应数理学院王荣明教授的邀请,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王强斌研究员在理化楼401报告厅做了题为“Precise Fabrication of Discrete Plasmonic Nano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荣明院长主持,我院及校内外多名师生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了王强斌研究员的精彩报告。

微信图片_20180928171327.jpg

王强斌研究员现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新型近红外二区荧光活体影像技术及其转化医学研究,研究成果获2017年江苏省科学进步一等奖,获中科院“百人计划”结题优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日本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目前担任中科院纳米-生物界面重点实验室主任、NanoResearch杂志编委等。

在此次论坛中,王强斌研究员展示了他最近纪念在离散的等离子纳米结构的合成方面的成果,从合成一个单分子四面体结构出发,引入DNA模板引导金纳米颗粒形成不同光学相应性能的手性结构,利用DNA碱基配对的原理,修饰金纳米棒的表面,使其可以与DNA模板以可控的方式结合。在此基础上由二维结构发展到三维结构精确组装。另外还用这种方法合成出了100nm尺度的单电子晶体管结构。王强斌研究员还受RANA和DNA相互作用的启发,使用DNA作为模板,RNA引导纳米结构生成,实现了纳米结构时间和空间位置上的控制,在分子机器等领域有望获得应用。

王强斌研究员用他的系列工作向我们展示了科研工作如何由浅入深。报告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就DNA引导组装器件的设计方案和今后的应用前景展开了深入讨论。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