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于荣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一百四十二讲

2018年10月22日,“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142讲在理化楼308顺利举办。应数理学院王荣明院长的邀请,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于荣教授做了题为“晶格缺陷的原子构型与电子结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荣明院长主持,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了于教授的精彩报告。

d4dad21ee1405496efd8d3101a901326.jpg

于荣教授现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北京电子显微镜中心主任,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于教授199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99年和2002年分别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与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起任教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主要从事材料的高分辨电子显微学和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在原子尺度探索材料的微观结构、电子状态及其与宏观性能的相互关联。在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Angew. Chem.,Acta Mater.,Nature Mater.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b5609f2d02e4e4e8094bfa77472132c4.jpg

在报告中,于教授首先介绍了电子显微学的发展及其在微观尺度问题研究中的重要地位。随着像差校正电镜的发展,可调控点缺陷,从而对原子结构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于教授通过实例介绍了表面科学在晶体、绝缘体问题研究中面临的挑战。于教授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关于尖晶石、半导体、磁性氧化物、多铁材料等物质的精彩故事,介绍了材料的结构和表面、位错重构机制。于教授在报告中展示了很多高分辨率的照片和模拟计算的结果,解决了很多科学问题,给人以深刻的启发。

在报告会提问互动环节,王院长先与于教授探讨了几个问题,随后其他师生踊跃提问,于教授一一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