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魏红祥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一百四十五讲

2018年10月29日,“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142讲在理化楼308顺利举办。应数理学院王荣明院长的邀请,中科院物理所魏红祥老师做了题为“芯事重重”的科普报告。报告会由王荣明院长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了魏红祥副研究员的精彩报告。

59cf9f55f4dda0c55ce31b5220e3ced6.jpg

魏红祥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高密度信息存储和超高灵敏磁传感器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3项,成功制备的直径小于100纳米,环宽小于30纳米的圆环磁性隧道结至今仍保持世界最好记录,并成功应用于高密度磁性随机存储器件中,部分研究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在取得丰硕的成果的同时,还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理事,央视《加油向未来》、辽宁卫视《奇幻科学城》、山东卫视《奇迹时刻》科学顾问。他指导创办的《中科院物理所》科普类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60万人,头条平均阅读量超过2万人次,年传播量达2千万人次,被腾讯授予“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运营奖”,2017年入选中国科协组织的《十大科普自媒体》。

7408bf697337d24d300545a1dd09dc73.jpg 

在报告中,魏老师先从近期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兴芯片事件谈起,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介绍了芯片的主要制作过程及分类,回顾了半个多世纪以来计算机科学和与之息息相关的芯片技术的发展历程,指出了中美芯片产业的主要差距。随后,魏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世界各大芯片产业的进展和经验,提出了大力发展关键核心技术,解决重大基础前沿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高校通识科技教育的建议。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fed7dce8482f06fc7fa45382295df31d.jpg

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纷纷表达对国产芯片发展的关心,魏老师耐心细致地作出了回答。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