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邢献然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三十五讲

2018年10月30日下午,应数理学院邀请,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邢献然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名师讲坛,在理化楼401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固体的局域结构与辐射膨胀”的讲座。王荣明院长和耿小红书记代表数理学院欢迎邢教授前来交流。本次论坛不仅吸引了数理学院师生学习聆听,更有来自中科院半导体所等科研单位的学者前来交流。

微信图片_20181031092057.jpg

邢献然教授在1994年于北京科技大学取得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至今,三十年来硕果斐然。他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Chemical Communications》期刊顾问编委等。2018年他与陈骏教授合作发表了我校为第一单位的首篇《Science》:(Science, 2018, 361 (6401):494,论文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1/6401/494),其中介绍了研究团队发展构建了一种切实可行的新型相间应力构建策略,实现了铁电极化性能的新高度的研究成果。

在讲座中,邢教授首先介绍了铁电材料和负热膨胀的相关知识。铁电材料是一种重要的功能材料,广泛应用在铁电存储器、可调谐微波器件、大容量电容、压电传感器件等领域。邢教授以纳米BaTiO3热膨胀的转变与铁电效应为例,解释了负热膨胀和铁电收缩的关联。接着他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对氧化物、复合氧化物和金属体系在表面效应、热膨胀调控、催化等研究方向上丰硕的学术成果。邢教授从实验数据、模拟计算以及动画效果详细的解释了铁电极化对负热膨胀的作用机制。

微信图片_20181031092103.jpg

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在提问互动环节,邢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由数理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科学研究与发展部协办。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