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马丁教授做客“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一百五十讲

2018年11月12日,“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150讲在理化楼308顺利举办。应数理学院王荣明院长的邀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马丁教授做了题为“Au/α-MoC catalyst for water gas shift rea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荣明院长主持,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了马教授的精彩报告。

b0dce1463c6d1ea3823fac32ee609ae8.jpg

马丁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针对我国社会能源和资源优化利用过程,主要开展氢能制备与输运,以及高值碳基化学品/油品合成等方面研究工作。获得2013年度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4年度王选青年学者奖,2017年中国催化青年奖,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4-2017年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 副主编;目前担任 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Joule、ACS Catalysis、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等刊编委和顾问编委。

61bc5b274dd2fdad8d7e19ddc035da92.jpg

在报告中,马教授首先介绍了世界和国内的资源供给情况,我国作为一个缺油少气多煤的国家,开展煤制油(Coal to liquid)工艺显得十分重要。通过催化方法把煤变成合成气CO和H2,进而合成甲醇、烯烃、芳烃等产物,如利用Fe5C2催化剂在光照下合成烯烃、利用Na-Zn-Fe5C2/分子筛催化剂高选择性合成芳烃等。在各种能源相关的化学技术中,水气转换(CO+H20=H2+CO2)是氢生产/升级的必要过程。在α-MoC基板上负载Au层簇,成功地构建了用于超低温水气转换反应的界面催化剂系统。马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很多有关催化反应的知识,让我们对催化剂的调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报告会提问互动环节,在座师生踊跃提问,马教授一一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报告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