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张继平院士做客“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四十四讲

2019年12月24日上午,应数理学院邀请,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继平做客北京科技大学 “理学之美”名师讲坛,在建龙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对称之美”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数理学院院长陈骏主持,众多师生聆听了张院士的精彩报告。

4.jpg

活动开始前,校长杨仁树与张继平院士进行了亲切会谈,就我校理科发展及青年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杨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张院士对我校数学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

3.jpg

报告中,张继平院士从科学研究的“真”、“美”、“简”出发,旁征博引解读了“对称”这一概念,用生动的例子展现了数学的对称之美,结合代数方程的根式求解问题引入描述对称的数学工具——群论。张院士讲述了历史上数学家对群论的研究,以及挖掘出数学之美的历程。可以说,群论就是为了研究对称性而发展出来的。他着重介绍了有限单群分类的研究过程以及目前关于有限单群分类定理(世纪大定理)简化证明的最新进展;用埃尔朗根纲领展现了群论的威力,把几何统一在变换群观点之下;把椭圆模函数和大魔群联系到一起,由此谈到了月光猜想。在介绍群论的同时,他也为大家展示了其与数学其它分支的关联。

2.jpg

张院士以Feit-Thompson奇阶定理的优美与简洁回到了科学的“真、美、简”话题,让大家体会到数学研究的特点及数学家对“真、美、简”的追求。

1.jpg

张继平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与会师生展示了群论对于对称的描述,与数学其他分支的联系以及在研究和发展进程中体现出的魅力。报告接近尾声时,张院士就在场师生的提问给予详细解答,他对数学的学习和研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勉励同学们踏实学习、在读书期间做好知识积累,并指出在研究过程中要下功夫去攻读经典作品,做好的数学。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