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唐梓洲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二百七十九讲

作者:

数理学院

来源:

数理学院

时间:

2020-11-04 17:24:25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30日,南开大学唐梓洲教授下午15:00在腾讯会议室,举行了以“等参多项式与希尔伯特第十七问题”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围绕非负多项式是否可以写成平方和的问题的起源与发展展开。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279讲,由数理学院书记张俊燕教授主持。

111111111111111.jpg


唐梓洲,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1998年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曾被聘为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 ICTP Regular Associate,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期从事微分几何中的等参理论与调和映射等研究,荣获2019年度发展中国家科学院 (TWAS) 数学奖,获奖评语是:”For this fundamental contributions to differential geometry, including outstanding works in isoparametric theory and harmonic maps.”该奖自1985年设立以来,他是国内数学家第七位获奖人。

九十年前,E. Cartan系统研究球面中的等参超曲面,后来发现这种超曲面完全由欧式空间中的一个多项式决定。这种等参多项式给出一个非负多项式,且零点对应超曲面的焦流形。本报告讨论这种非负多项式是否可以写成多项式的平方和的问题。让视频前的老师和同学对鲁津猜测的相关知识有了系统的学习和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唐梓洲教授耐心解答,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报告会最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