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孙笑涛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三百二十讲

作者:

数理学院

来源:

数理学院

时间:

2021-04-25 10:26:41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2日下午3:30,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教授在理化楼404会议室带来一场以“谈谈抽象代数教学”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围绕抽象代数课程的课程设计和讲授而展开。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320讲,由数理学院院长陈骏教授主持。

1.jpg

孙笑涛,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代数几何的研究,研究方向为模空间理论,包括曲线上向量丛模空间的退化等。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主要学术成绩包括:发现并证明 Frobenius同态与稳定向量丛之间的重要联系;证明任意秩广义theta函数的分解定理和Seshadri-Nagaraj猜想;证明模空间极小有理曲线与Hecke曲线的等价性;与人合作证明Gieseker关于平展基本群与D-模关系的猜想等。

2.jpg

作为数学专业课程中最难的课程之一,抽象代数教学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由于大多数抽象代数课程只能讲授群、环、域的基本概念和性质,学生普遍不知道这些概念因何而来?有何用处?也不知道如何应用?因而学习动力不足,这样就更觉得它们抽象,难懂。针对这些问题,在本次报告中,孙笑涛教授汇报近年来他在抽象代数教学中的一些教学体会和思考,以及关于该课程的课程设计设想。通过他的精心设计和以问题为导向的讲授,解决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抽象代数学习来抽象难懂的问题。

在报告最后问题回答环节,孙笑涛教授就抽象代数讲授内容的安排、如何建设好一流本科课程等进行了回答,并在数学学科在人才引进评价方面和论文署名按音序认定等方面与参会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此次报告交流会为老师们提供了难得的教学探讨机会,对于抽象代数等课程的教学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将有助于数理学院进一步促进数学专业课程建设和提升教学水平。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