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庾建设教授做客 “理学之美” 名师讲坛第五十一讲

2022年5月17日下午15:30,应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邀请,广州大学庾建设教授在腾讯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 “A Periodic Discrete on Wolbachia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Mosquito Populations”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51讲,由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教授主持。

1.jpg

庾建设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第二层次人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大学应用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庾建设教授长期从事微分方程动力系统、差分方程及生物数学模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数学交叉研究平台项目2项;曾获国家级数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教学成果一等奖多项。近十年来,致力于应用数学的理论研究及其在基因表达、蚊媒传染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应用,已在Nature、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J. Diff. Equas、J. Dyna. Diff. Equas.、Slam J. Math. Anal.、SIAM J. Appl. Math.、Journal of Math. Biol.、J. Theo. Biol.、Math. Biosciences、Bull. Math. Biol. 等重要数学、应用数学国际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并且是多项国际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主席和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

庾建设教授首先从蚊子的种类、蚊媒疾病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及传统的一些控制措施讲起。控制蚊媒疾病的常规方法是直接喷洒杀虫剂来降低蚊子的密度,或者给疫区人群接种疫苗。但是,广泛的使用杀虫剂会使蚊子产生耐药性。对登革热而言,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和安全有效的疫苗。目前,有一类新的生物控制蚊媒传染病的方法,是使自然界中的伊蚊种群感染Wolbachia(沃尔巴克氏菌)。庾建设教授结合其科研团队的研究经历,详细的介绍了Wolbachia在控制登革热这种蚊媒传染病传播的作用机制,并且重点介绍了一类新颖的描述蚊虫种群中的Wolbachia感染的离散动力学模型及其所表现的丰富的动力学性质。随后,庾建设教授给出了应用数学建模知识研究实际应用问题时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和介绍了其团队在蚊虫种群Wolbachia传播动力学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最后,庾建设教授提出了几个尚未解决的公开数学问题,鼓励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在此领域能合作研究。

2.jpg

在报告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庾建设教授针对具有Wolbachia的蚊虫如何释放、是否可以考虑时滞、模型进一步的拓展及平衡态的双稳性等问题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讨论,让大家受益匪浅。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