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田野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三百九十一讲

2022年08月18日下午16:00,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作了题为“On quadratic forms representing numbers”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391讲,由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教授主持。

图片2_副本.jpg

田野教授首先介绍了数论中一些著名的定理,同余数的定义以及数学家们对同余数的一些研究成果。同余数问题是“寻求一个简单的判别法则来决定一个自然数n是否是同余数”。如何判断和寻找同余数是一个几千年的问题,这也与最前沿的数论研究有深刻关系。然后田野教授介绍了著名的BSD猜想(Birch and Swinnerton-Dyer)和基于这个猜想下的Tunnell定理,可以通过该定理有效的验证一个数为非同余数。田野教授介绍了近代人们的发现——同余数和椭圆曲线的密切关系,这使得人们对同余数问题的研究有了重大的进展,但是去求解一个具体的同余数仍然非常困难。最后田野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同余数研究问题方面的一些成果,田教授在同余数问题上取得了一个根本性突破,也首次给出了解决BSD猜想的线索。

图片3_副本.png

本次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田野教授提问,田野教授一一耐心解答。通过此次报告,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田野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重点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田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数论及算术代数几何,在七大数学“千禧问题”之一的BSD猜想以及具有千余年历史的同余数问题等课题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200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1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年获晨兴数学金奖、ICTP和IMU联合颁发的拉马努金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7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2021年获陈省身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受邀在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学术报告。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