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肖杰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三百九十八讲

2022年09月21日下午15:00,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肖杰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作题为“在遗传和自入射之间”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398讲,由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教授主持。

图片1.png

肖杰教授首先介绍了有限群表示论和半单结合代数,并介绍群表示论的一个工具Wedderburn-Artin 定理。由于群表示论人们认识到非半单的存在,但长期没有有效发展。然后肖杰教授介绍了著名的Brauer-Thrall第一,第二猜想和基于这些猜想下的Auslander-Reiten理论,并提出了一个问题:有没有很有意思的有限表示型非半单的有限维代数?于是介绍了Gabriel定理。最后肖杰教授介绍了自己在自入射代数研究问题的一些成果并分享自己研究生时期学习代数表示论的思路和方法。

图片2.png

本次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肖杰教授提问,肖杰教授一一耐心解答。通过此次报告,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肖杰,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第八届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1988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3年,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科研方向为代数表示论和量子群。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曾获得德国洪堡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200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4)。 担任中国科学、数学学报(中、英)、数学年刊(中、英)、Algebra Colloquium等编委,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Quarterly 副主编,曾担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2006年11月至2017年5月任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主任,2014年10月至2017年5月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Invent. Math. Duke Math. Compositio Math. J.Algebra 等国际著名杂志。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