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王凤雨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三百九十二讲

2022年9月13日下午14:30,天津大学王凤雨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作题为《漫谈随机分析的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392讲,由数理学院副院长陈艳萍教授主持。

21fa836165337de1d62209925cc2630_副本.jpg

随机分析是概率论与基础数学的交叉学科,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在本次报告中,王教授先从随机分析的起源讲起,由此引出鞅的概念,以及现在的数理金融学科。然后王教授又讲解了Kolmogorov问题与随机微分方程、微积分与Malliavin分析、Dirichlet型与马氏过程位势理论的相关概念和应用。最后王教授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从Monge-Kontorovich问题到马氏过程所应用到的耦合的相关内容。

d5751b9e2e4520a6080cec626fc7bff_副本.jpg

本次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王教授提问,王教授一一耐心解答。通过此次报告,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王凤雨,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先后获得“钟嘉庆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首批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奖励和荣誉。

王凤雨教授主要从事概率统计研究,发现了与维数无关的Harnack不等式。此不等式被称为“王氏 Harnack不等式”,并已有效地应用到马氏半群诸多性质的研究之中;他和陈木法院士一起发展概率方法建立了Riemann流形上的第一特征值的全新的变分公式。其成果在《Ann. Probab.》、《Adv. Math.》、《Comm. Math. Phys.》等杂志发表,共发表论文200篇,出版专著3部。同时王凤雨教授也是《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Frontiers of Mathematics in China》、《Electronic Journal of Probability》、《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on Probability》、《Theoretic Journal of Probability》等杂志的编委。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