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王伯福副教授做客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三百九十九讲

2022年9月23日下午,应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伯福做客“理学之美”青年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带来了题为“小间隙下近壁圆柱尾迹与壁湍流相互作用研究”的精彩报告。

钝体尾流和边界层湍流是流体力学中的经典问题,但是对两者相互干扰情况下的二次涡、三次涡、条带、类发卡涡和发卡涡等结构的发展演化,以及尾流影响下的边界层转捩过程还需要深入研究。

王老师指出钝体尾流中的大尺度结构与壁面边界层中的湍流结构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复杂的多尺度相互作用过程。受壁面边界层影响,钝体尾流的周期性、拟序性遭到破坏,而边界层流动也会受钝体尾流影响而导致各向异性的增强,同时会在边界层中产生新的湍流结构和流动现象。

图片1_副本.png

王老师对近壁圆柱绕流进行直接数值模拟,考虑间隙变化对圆柱尾涡和壁面边界层内涡结构的影响。重点关注小间隙比时,圆柱尾涡和二次涡之间的强相互作用,包括在此过程中的不同尺度湍流结构的三维演化过程、壁面边界层转捩机理以及发卡涡的生成机制。并探讨不同间隙比下,圆柱升阻力系数、涡脱落频率的变化。

图片2_副本.png

王老师的报告侧重于数值模拟来探讨流体力学中问题机理,并分享了自己在壁湍流、稳定性等研究领域的心得体会,内容十分丰富,使得参会的老师受到很好启发。

王伯福,上海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 2008年和2013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武汉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6年进入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工作(期间赴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研究)。研究方向为流动稳定性分析与流动控制,振动热湍流,壁湍流,机器学习方法在流体力学中的应用等,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AIAA Journal 等期刊,共发表SCI论文40余篇。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