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董若宇教授做客“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四百零一讲

2022年9月30日下午,应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若宇做客“理学之美”青年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带来了题为“转动动力学的跨尺度描述:从布朗运动到滚动“轨迹体””的精彩报告。

董教授首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起,特别介绍了一下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软物质与活性物质中心。这是韩国近十几年重金投入的一个国家基础研究中心,下设十几个不同的研究方向,由此可见各国都在国家层面上开展了基础性研究,进行宏观布局。

图片1_副本.png

董教授的报告分为两部分从微观到宏观展开,首先从纳米尺度非球形颗粒转动扩散的物理描述和计算方法入手,基于转动扩散系数和定向度的相关关系实现不同外场下非球形颗粒的取向性控制,通过微米尺度实验验证了以上理论在复杂系统中的适用性,并进一步将微纳颗粒转动拓展至宏观尺度颗粒的平面滚动问题。从而实现物理性能优异却具有各项异性的特征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等二维复合材料/流体宏观物理性能的有效调控。第二部分是基于滚动编码方法实现给定滚动轨迹的颗粒三维形状反推演化。

图片4_副本.png

董若宇教授的报告和数学、力学联系非常密切,且很多都和国内卡脖子的问题密切相关,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同学们也提出了很多有意思的问题,同董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董若宇,北航宇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液体火箭发动机喷雾燃烧实验室核心成员。分别于2011年和2016年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专业方向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在读期间,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短期访学研究,博士毕业后前往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软物质与活性物质中心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22年入职北航宇航学院获评准聘教授。曾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入选国家优秀青年(海外)项目,担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长期围绕软物质和多相流体系传热、传质、流动过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并致力于在航天热控和推进等领域的应用。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