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朱长江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四百零四讲

2022年10月10日下午,应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邀请, 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朱长江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带来了题为“真空下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的整体经典解”的精彩报告。

图片1_副本.png

朱教授首先介绍了真空条件下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整体经典解的进展,包括一维、多维球对称和多维情况下的结果。通过介绍可以知道,一维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整体经典解的研究结果已经相当丰富,但是对应的高维问题结果却很少。朱教授提到当无穷远处出现真空时, Navier-stokes方程经典的基本能量积分不等式以及Zlotnik不等式都会失效,这将给Navier-stokes方程整体解的研究带来极大的困难。经过对方程细致的研究,他证明了在无穷远处出现真空的情形下,如果初始质量很小,三维非等熵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Cauchy问题的经典解在时间上是全局存在的。

图片2_副本.png

他的研究结果给出了Navier-stokes方程经典解的全局存在性极具影响力的回答,对流体动力学整体解这一主题中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从而引起了老师、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纷纷向朱教授提出许多有意思的问题,学生也从与朱教授的热烈讨论中收获良多。

图片3_副本.png

朱长江,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际数学学术期刊《Kinetic and Related Models》、《Acta Mathematica Scientia》中英文版等杂志编委,《数学教育学报》副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学成果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20年获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杰出教学奖,2021年获华南理工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