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通知:海洋双扩散对流湍流

报告题目:海洋双扩散对流湍流

报告人:杨延涛研究员,北京大学

摘要:海水的密度主要由温度和盐度决定,因而当温度和盐度不均匀分布时,海水在地球重力作用下会产生浮力驱动的对流湍流;这种流动现象被称为双扩散对流。双扩散对流广泛分布于海洋、地球物理及天体物理等众多领域的流动现象中,是影响组分输运和混合的重要物理过程。本报告首先介绍双扩散对流的基本概念和典型的不稳定性模态,随后讨论该流动中两种独特的非线性行为。首先,针对固定强度的盐度梯度,发现逐渐增强的致稳温度梯度虽然导致流动速度逐步下降,但是组分传输反而先增强后下降。这种传输率的非单调变化由流动结构形态的变化所导致,并且已经存在于其他对流系统中。其次,双扩散对流湍流在极高流动参数条件下,会存在湍流的多态现象,即最终的湍流态取决于初始条件和流动参数演化历史。针对这种多态行为,我们提出一种描述温盐传输的参数化描述。

时间:2020年9月10日15:00-17:00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腾讯会议 ID:636671821

欢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博士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908180358.png

杨延涛,理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2004年7月获北京大学力学学系学士学位,2009年7月获北京大学工学院流体力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3年担任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中心“培源学者”博士后,2013年至2017年受荷兰FOM基金会资助在荷兰Twente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5月起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当前研究主要集中在湍流混合输运和湍流直接数值模拟,具体包括浮力驱动对流湍流,标量场湍流,壁湍流减阻,以及复杂变形边界流固耦合模拟等等。相关成果已在包括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等相关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