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11级理科实验班第一场直博讲座顺利举行

  2013年3月5日,新学期伊始,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深根教授,于理化楼401为2011级理科实验班同学们主讲了第一场直博讲座。

直博讲座旨在为本科生介绍本校知名教授的主要科研方向、科研成果以及科研实力,让面临直博的理实专业的同学在了解教授及其团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对未来打算选择适合自己的博士生导师。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其本人及其科研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稀土功能材料及磁性材料,在简单介绍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于现阶段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讲解。紧接着,凭借多年来对于稀土材料的研究,张教授对于目前我国稀土的储备及采集情况以及稀土材料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在指出稀土材料的许多领域有着不可或缺的应用的同时,也指出目前稀土材料对于环境污染以及稀土材料日趋匮乏的趋势。因此对稀土材料的回收,比如废旧电子设备的回收,不仅可以防治稀土金属对于土壤水源的污染还可以在低成本的基础上回收稀土并进行再利用。

临近讲座尾声,张教授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他希望利用材料学院雄厚的科研经费创立一个基金来奖励获得成就的学生,并以此勉励大家对于材料的研究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讲座的最后张教授引荐了团队的青年才俊田建军,一位从美国留学归来的“高材生”。田老师负责该团队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太阳能。在能源日益匮乏的今天,田老师及其团队用新的方法提高太阳能的转化效率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田老师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国际化的平台,采用国际前沿的技术来开发利用太阳能,并希望“有志之士”能够加入他们的团队。

    图片7.png 

 图片8.png

讲座结束以后,张教授带领同学到金物楼和腐蚀楼参观了他们团队的实验室,并对其中科研设备进行了简单的参观和介绍。

本次直博讲座虽然十分简短,但是对于实验班的同学了解和认识张教授及其团队的科研方向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也能够帮助面临直博的学生合理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及科研方向。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