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数理学院举办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2013年5月31日下午3:00,数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期在理化楼401如期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是“如何开启学术研究之路”,出席此次活动的有数理学院院长邱宏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张林虎老师、胡兵老师以及数理学院的研究生。在本次报告中,获得2012年国家奖学金的三位优秀研究生邹国寿、李亚萍和张川晖同学,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与大家进行了学术交流,邱宏教授分别对各位主讲人的演讲做了精彩有趣的点评。

图片67.png 

首先邹国寿以自己的《网状镍薄膜与连续镍薄膜的对比研究》为例,讲述了自己整个研究的过程,包括从如何进行选题到如何进行研究,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李亚萍同学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跟大家进行了科研心得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她主要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选题——结合自己未来的毕业去向和兴趣对研究课题相关的行业进行了解,文献阅读——将文献分类,集中时间广泛的阅读,多记录自己的想法,实验阶段——多做实验进行比较,从实验过程中分析数据得到结果。

张川晖同学做了题为《浅谈“研究目的”对科研生命的重要性》的报告,此次报告为大家展示的是他自己整个科研经历,如何从研究方向确定选题,如何培养科研生命。他认为研究目的决定了一个人的科研生命,研究目的一定要具体,细致,切记不要盲目和想当然,一定要跟导师、师兄弟、室友、同学等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得到启示和灵感。

图片68.png 

邱宏教授在每位主讲人演讲结束后分别作了精彩点评,启发大家要从各位主讲人的报告中汲取一些能够在科研当中通用的养分性的东西来为自己的科研服务。另外,邱宏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许多关于论文投稿的情况,同时从研究方法、研究角度方面给予同学们以中肯的建议与指导。邱宏教授希望同学们以三位主讲人为榜样,静下心来踏实地做研究,并希望以后有更多的研究生参与到学术沙龙的交流活动中。

图片69.png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地跟学长学姐进行讨论交流,就科研过程中的各种困惑予以热烈讨论。通过此次交流,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科研方向,会更加注重研究方法,耐心钻研,从而提高科研及工作效率,努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研究生,期待下一期的学术沙龙。

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为硕士研究生搭建了展示研究成果和交流学术经验的平台,加强了专业的沟通与协作,有力促进了研究生的学术创新,对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整体培养水平和社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