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二届京津冀地区高校数理学科“科教融合”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由北京科技大学主办,数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京津冀地区高校数理学科‘科教融合’研讨会”于2018年12月1日在北京中油宾馆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在十余所京高校,以及天津大学、燕山大学等来自天津和河北高校数理学科院长、系主任参加,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尚志、王玉凤,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吴晨旭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会议还邀请了数理学科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刘建亚教授、谭绍滨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卢仲毅教授等专家出席。我校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合作交流处,以及来自土资、冶金、能环、化生、文法、外国语、管庄校区等单位负责人和教师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会议开幕式由数理学院院长陈骏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206114919.jpg

会议伊始,薛庆国副校长致开幕词,并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科教融合”理念下的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以及北京科技大学在“科教融合”方面所做的教学改革探索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206114923.jpg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昆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厚植院士在致辞中指出,高等教育应该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大力倡导“科教融合”,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北京市物理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陈曦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研究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教授等先后致辞,祝贺大会成功召开。

微信图片_20181206143016.jpg

大会主席王荣明教授作了题为“‘科教融合’理念下的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的报告,与专家们分享了对“科教融合”理念的理解,并介绍了近年来我校数理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和数理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随后,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组第一名、我校数理学院青年教师储继迅副教授进行了教学演示。

李尚志教授作了题为“数学爱我们”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增加课堂的吸引力。李尚志指出,数学学科在“双一流”高校的建设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专业建设是高校学术地位、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也是高校建设的核心。通过基础学科支撑优势学科建设,以优势学科带动基础学科发展,培养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

王玉凤教授作了题为“科教融合理念下,工科物理课程的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并指出在科研与教学的过程中培养人才模式的创新,通过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来推动物理学科的科教融合。

吴晨旭教授就“日本人才培养体制和思考”作了报告,介绍了日本在数理学科的培养方式和先进理念,分享了国外科教融合工作的宝贵经验。

微信图片_20181206114958.jpg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来自各高校的教学名师、院系领导和我校数理学院教师就“科教融合”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各学科负责人介绍了本学科的历史与现状,与会教师纷纷发言,畅谈体会,围绕数学、物理和力学学科的发展、科教融合的推进以及青年教师的成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微信图片_20181206114955.jpg

巩馥洲研究员和陈曦教授分别对数学学科和物理学科的讨论情况进行总结发言。作为参与我校“闵嗣鹤数学精英计划”主要成员之一的巩馥洲研究员对我校与中科院联合实施该计划予以高度评价,肯定了我校数学学科的良好发展势头,并对数学团队中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同时他提出,数学学科的老师们不仅要完成好教学任务,更要做好科研工作。数学课程是所有理工类课程的基础之一,在数学学科建设中更要注重“科教融合”,这对于学生、教师以及学科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曦教授指出,“科教融合”应从教学内容、教学理念和教师队伍等多方面共同推进。科研工作对于提升和扩大教师的视野非常重要,优秀的教学工作需要一定的科研水平作为支撑,同时也不能因为科研而忽视教学,要协调好二者之间的关系。

会议最后,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张俊燕代表学院感谢专家学者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将巩固好此次大会的成果,进一步加强数学、物理学科的研究工作,逐步推进“科教融合”。

微信图片_20181206114939.jpg

此次研讨会有效增进了兄弟院校之间的联系,对我校乃至京津冀地区高校数理学科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