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数理学院夯实责任筑防线,多措并举战“疫”情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学校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相关工作,切实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师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防控组织到位。全院师生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在学院防控工作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学院各三级单位会同各党支部同步联动,加大教职工排查力度,掌握每一位教职工的最新状态,每日及时报送各项信息,逐个了解教职工返京情况,落实好教职工返京及在家隔离工作,做好在防控期间教职工随时开展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的准备;学生辅导员一对一、点对点联系每个学生,落实每一位学生“原地在家不动,绝不提前返校”,减轻校内压力、减轻北京压力、减轻国家压力。切实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共同构筑疫情防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宣传教育,确保信息传达到位。第一时间全网络渠道发布各项通知配合防控工作,对学校各大微信平台的推送信息,第一时间转发到全体师生中,动员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信计1602班于2月5日晚召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主题教育班会,全班讨论决定将优秀班集体所获奖金2000元捐赠到湖北疫区,为武汉加油。积极发布各项通知、政策、招生就业信息,指导学生利用在家时间多多投递简历,做好线上面试准备,并提供简历修改帮助。制作H5版“数理人承诺书”,全院师生转发分享作承诺,已逾3000人次,将“保护师生,保卫科大”的理念深入人心!

学生实施精准跟踪,确保防控监测到位。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学院第一时间排查所有学生情况,科学分析,精准施策,反复核准,动态管理,做到底清数明,为做好防控工作做好坚实基础。为实现“所有”和“精确掌握”,学工办想办法,找途径,于1月29日开始采用IP定位的数据分析方式,寻找和总结经验,结合与学生通过微信“共享实时位置”确认学生所在地等辅助手段,实现了学生汇报和后台分析的双保险。用这种方式,排查出对防控反馈不重视,报告不精准的学生,对这些学生也给予了教育和引导,从而提升了学生对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教职工实施精准摸排,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为确保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教职工各项信息,学院建立了以微信群为工作平台的“院系领导工作组-三级单位工作组-学院审核工作组”的三级联动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院班子、三级单位主任和支部书记及院系两级信息报送专人组成的院系工作组微信群,每日及时拟定并发布信息报送通知,明确报送内容、时间节点,并提出全覆盖、不漏报、不瞒报、零报告以及经三级单位主任审核无误再上报等报送要求;各三级单位每日在各单位微信群中发布通知,教职工在群中接龙报告,对于个别教职工没有微信,三级单位主任或者信息报送专人打电话联系。学院成立了信息审核工作组,学院信息报送专人每日汇总、初审各单位报送信息后,报学院领导审核,经行政副院长、院长、党委书记层层审核把关后,由学院党委书记将信息上报学校。对于外地返京的教职工,学院党委书记第一时间一对一进行关心并加强对教师隔离和防护要求,对身在武汉的教职工,党委书记和教职工建立每日沟通机制,了解每天教职工情况,并及时进行鼓励。

发挥骨干作用,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工会干部的作用,积极完成学校及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出倡议和号召,党员模范带头做、带头学、带头完成学校各项要求,发布党员到社区报道的要求;院班子成员尽快返京,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在京辅导员严格做到有召必到,随时待命。京外专职辅导员严格按照要求克服困难回京,兼职辅导员随时听候学校通知。在宿舍排查中,学院在京4名学工干部均到岗完成任务。大家充分发挥补台意识、补位意识,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与班级骨干的沟通联络。每天早晚与班委沟通班级情况,保证班委落实工作到位,了解情况及时。除固定沟通外,每天与部分班委同学不定时单独沟通,对班内同学情况进行讨论和总结,同时商讨更加行之有效、学生易于接受的防疫阶段教育方法等。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在班级内起到良好的模范作用,同时配合辅导员进行数据汇总和动态跟踪的辅助工作。

贴近学生实际需求,确保学生心理辅导、教育、帮扶到位。充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就业需求、科研压力以及学业需求,解决学生面临的问题,开发“云模式”提供心理引导、就业信息、科研资料以及云课堂教学,多角度多方面助力非常时期的学生需求。目前,数理学院通过广泛调研牵头为学生收集各类优质的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发布了《你我一起来学习,树立学院来帮忙,网上学习平台大推介》微信推送,让同学们的“云学习”和“云生活”丰富多彩。发挥本科生导师的重要指导作用,学院于2月2日和2月7日分别发布两个通知,发动本科生导师通过微信、邮件、短信等定期督促所指导的学生利用在家时间,借助学院所收集的各类资料和网络资源进行学习,为新学期的开始做好准备。

围绕教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发挥“家医平台”作用。在教职工中广泛推广“家医平台”,培养教职工自觉使用“家医平台”习惯,助推教职工第一时间获取校医院提供的健康医学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推动教职工与校医院医生交流互动,助推教职工获取个性医疗服务。目前,全体教职工均加入家医微信群,个别教职工在防控封校期间已经通过家医帮助顺利就医。

疫情当前,责任在心。数理学院坚决执行上级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