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郑连存教授“打造微积分金课,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教学实践研究”讲座顺利举办

2020年10月28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数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第54期教学沙龙《打造微积分金课,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教学实践研究》讲座在理化楼401成功举办。报告人是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的郑连存教授。本次沙龙由数理学院教学院长刘宇教授主持,全校五十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

1.jpg

郑连存教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获北京科技大学本科生“我爱我师--优秀教师奖”、研究生“严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奖”及留学生“我爱我师--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承担国家级、市级和校级教研项目十余项,多次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主编与参编出版教材5部,发表多篇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10余篇入选高被引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国内、外科学院院士团队引用,出版专著3部。

本报告郑连存教授从“金课”谈起,论述微积分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指出合格的教材应是知识传输、能力培养、价值传递三位一体的教学支撑体系。郑教授基于30多年的教学体会,基于多年的研究型教学,撰写了16个《高等数学专题选讲》。选讲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为目标,采用问题导向的教学方法,坚持科教融合。一些选讲注重课程思政,引导学生追踪溯源,比如讲授曲线、曲面积分及应用,增加了对曲线积分起源和知识背景的追踪溯源,引导学生由闭曲线围成的平面区域流量的计算,发现格林公式并给出证明,并介绍其与流体力学中质量守恒方程和流函数等的关系,学习完格林公式后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引导学生思维发展到高斯公式和斯托克斯公式的思想萌芽,在追踪溯源中还有机渗透数学文化,弘扬爱国义和科技强国。一些选讲倡导科教融合,将讨论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做为课堂常态,根据教学内容,创设能激起学生新意感的问题情景,启发、引导学生联想、猜想、论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并适时介绍国际前沿最新研究动态,开阔学生视野,把学生引向科研之路。此外,郑连存教授还谈了自己对教学和科研的理解,并通过学生的留言,告诉年轻老师,适合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利于打开学生思维的大门。

eb4b1ff8e00872a10afc84bf43ac1a6.jpg

在场教师被郑连存教授的报告深深吸引和触动,整场讲座气氛活跃,郑教授的讲解极具感染力。讲座结束后,郑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耐心解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们还说不但对他们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本次讲座的内容对他们今后的教学和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3.jpg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