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

来源: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

时间:

2020-11-03 09:04:20

浏览次数:

20201102t02W.jpg

20201102t01W.jpg

20201102t03W.jpg

20201102t00W.jpg

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南京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10月30日上午,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总结大会在南京大学隆重举行。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吴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刘璇璇、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蒋宇霞、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主席寇芳、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等出席会议。

本次竞赛设立五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专项,其中医科为本届新增组别。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这一赛制创新凸显了医学重要地位,有利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经过激烈角逐,南京大学孙乐强、北京科技大学刘白羽、南京邮电大学赵勃、四川大学袁东智、中国人民大学马慎萧等25名青年教师分获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一等奖,50名教师分获五个组别的二等奖,其余87名教师获三等奖。

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省级教科文卫体(教育)工会组织当地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在此基础上遴选出优秀选手,参加五个组别的决赛。参加决赛的162名青年教师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35所高校,是从1000多所高等院校的21082名选手中选拔出来的,平均年龄36岁,男女性别比例分别为42.6%、57.4%。从职称结构看,教授7人,占4.3%;副教授67人,占41.4%;讲师84人,占51.9%;助教及其他4人,占2.5%。

竞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蔡振华同志担任竞赛组委会主任。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竞赛评审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成员依照严格的推荐程序,由35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成就的专家组成,均具有正高级技术职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通过组委会民主推荐,由部分组委会成员、省(区、市)领队组成,负责全程监督赛场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竞赛示范引领作用,本次竞赛决赛期间开通网络直播平台,对五个组别竞赛全程和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总结大会进行网络同步直播。期间,网络直播访问量累计突破百万。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积极贯彻落实全总党组部署,全力打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平台,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广大教师搭建一个全国性、高水平的展示交流舞台。截至目前,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覆盖全国近半数普通高校,累计参加教师逾百万。一大批青年教师通过比赛的历练,成长为教学名师、科研专家、管理骨干。

竞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了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了工会力量。

原文链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