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领悟大国钢铁,感受名家初心——毛新平院士做客数理学院理科试验班学科简介课

2021年11月24日下午17:00,为拓宽理科试验班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高同学们的基本素养,数理学院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做《钢铁——自然的馈赠,人类的朋友》主题讲座。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副院长刘宇到场聆听。讲座由庞晓露教授主持。

1.jpg

毛新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碳中和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2011计划”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金属学会近终形制造技术分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先进钢铁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3部,分别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魏寿昆冶金青年奖和首届杰出工程师奖。

2.jpg

讲座开始前,毛院士以一段视频显示了几十年来中国钢铁的迅猛发展,一方面,钢铁工业的发展程度和一个国家的实力是密切相关的,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钢铁材料的支撑,与钢铁工业的支持。

3.jpg

毛院士提到,钢铁在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巨大的,目前中国拥有的各种大小桥梁一百万座,且每年的增长速度也有三四万座,在未来的桥梁建设中,钢铁必然是其不可或缺的材料。同时,在碳中和的背景之下,汽车的制作材料必然是低碳材料,钢铁,就首当其冲。

4.jpg

5.jpg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大国钢铁,毛院士着重介绍了钢铁材料的特性与智能制造,并展示了目前先进的钢铁技术,以及符合新时代新要求下的技术路线与研发方向,如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等。同时,毛院士表示欢迎各位同学与其进行学术交流,也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为国家的钢铁事业做出贡献。

6.jpg

7.jpg

讲座结束后,毛院士亲切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被问道本科阶段有什么事情是必须做的时候,毛院士答道,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锻炼身体,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关于学习上的建议,毛院士说,如果想要走的远,一定要学习好基础知识,尤其是对于理科试验班的同学,任何科研成就并非某单一学科的成果,一定是多种学科结合才能找到答案。

8.jpg

最后,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进行总结。他说到,毛院士的讲座一如既往地震撼,不论是人类文明,还是国家实力,都与钢铁材料息息相关,毛院士将微观之物以宏观视角进行讲述,站位是非常之高的。一生辛劳,凭一钢铁筑强国,这就是毛院士一直在做的事。希望同学们都能牢记院士教诲,打牢基础知识,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9.jpg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