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数理学院学科交叉研究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年11月26日下午,数理学院在理化楼404成功举办学科交叉研究交流会,报告人为郑连存教授和陈明文教授。此次交流会由数理学院科研副院长陈艳萍教授主持,数理学院3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

1.jpg

首先,郑连存教授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介绍了自己20余年在交叉学科上的探索过程,从最初研究纯数学解的存在性、唯一性到与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交叉做关于流动、传热、扩散的研究,再到后来与阜外医院做关于血液流动的研究。一步步将数学与其他学科密切交叉。郑教授指出交叉学科一开始做起来不容易,慢慢进入就会有新奇的发现,要重视研究生的交叉培养,鼓励跨学科选课。

2.jpg

接着,陈明文教授介绍了自己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自东教授关于晶体生长20多年来的合作经历,指出数学对推动材料学科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基础研究才是创新的源泉,学科融合和交叉学科研究对各自学科都受益。数学可进行理论与机制研究,实验能验证理论结果的正确性,二者的有机结合方可推动科学的发展,这就是国家越来越重视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合作研究的原因所在。

3.jpg

最后,在场的老师们结合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两位教授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两位教授共同认为交叉研究要找研究兴趣相同的伙伴,要秉承合作共赢、成果共享的理念。郑教授和陈教授讲述了自己交叉研究的经历,给老师们树立了榜样,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受益匪浅。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