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数理学院本科生导师总结工作会顺利完成

2021年10月,学院根据《北京科技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根据《数理学院本科生导师考核及津贴发放办法(修订版)》等相关制度,组织安排各学科对2020-2021年度的本科生导师进行总结和考核,并推荐校级优秀本科生导师;通过辅导员组织各年级学生推荐校级优秀本科生导师并提交优秀指导案例;组织召开本科生导师座谈会,对本科生导师制度实施以来的效果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和交流研讨,希望在新学年的工作中能更好地发挥本科生导师的作用,更好的提高本科生育人质量。最后学院召开本科生导师考核小组会议,审议评定最终推荐学校的优秀本科生导师。

1.jpg

10月27日,学院组织召开本科生导师工作座谈会,各学科本科生导师教师代表,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老师们从自身指导的学生情况谈起,讲感受、讲经验、互相学习指导学生的方式方法。

王彩凤老师指导学生完成SRTP项目2项,指导2人考取国外硕士研究生,指导基础知识薄弱学生通过全部考试;刘林老师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进行相应的课题研究指导,鼓励学生参与研究生科研组的学术讨论,对高年级学生鼓励并指导其考取研究生,对低年级学生鼓励引导增强自主学习动力,在学业规划与专业选择上给予合理建议,其中指导的一名学生由年级三十名左右上升到年级前十名,还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RoboCup校内赛计算机视觉组三等奖、三好学生各类奖项和荣誉;另外一名学生在国际传热传质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5.683;刘秀芹老师为大一学生介绍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勤奋学习,夯实专业基础,积极参加实践和专业竞赛,培养创新与创业意识和能力。根据大二学生需求,分别就应用数学、信计,统计三个专业学科的发展状况、就业前景、专业基础课学习以及认识实习的重要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鼓励全体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学好专业知识。引导大三学生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学生如何结合自身能力与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如何选择行业和地域,为计划出国深造、保研、考研的同学讲解相关考研政策,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深造目标,避免脱离实际。针对每个同学的特点,一人一策,为学生提供针对性指导,最终指导3名学生保研成功。

参加座谈会的老师还有孟艳、谢子昂、卫会云、段嗣斌、卫宏儒、李博通、肖久梅、于明鹏等八位老师。

2.jpg

同时18级、19级的8位本科生代表也参加了学院召开的座谈会,他们从自身感受谈了本科生导师对他们的帮助和指导。

数学182班的荣正则认为本科生导师制度非常好,有经验丰富的老师给予学生就业、出国、保研深造等建议和指导;希望老师在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前期能提前带领学生们多接触科学研究、接触学科发展前沿课程。

黄昆18班的朱淑娟谈到自己的导师经常让大一到大四四个年级指导的学生一起开会研讨,这种形式比较好,低年级同学可以向高年级同学请教学习生活经验,能得到很多好的建议,大家在一起能充分交流和发展。导师在中间起到协调和指导作用。

信计181班的王杼瓒介绍了自己的导师每个月都会召集大家一起讨论谈心,她觉得自己在大二、大三的时候,本科生导师在专业课疑难点上给予很多帮助和解答,在夏令营的申报方面给予了很多帮助,非常感谢学校建立了这项制度。

有些同学在本科生导师的更换和及时配备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学院将根据这些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制度,加强制度落实的贯彻执行,让本科生导师制度更好的实施,在更多方面惠及所有本科生。

2020-2021学年,学院为1113位学生共分配了187位教师,其中理科试验班学生共180人,共分配了包括全校14个学院和科研单位的60位知名教授,平均每位导师指导3名理科试验班学生;其他班级933名学生共分配本院教师128名,平均每位教师指导7名本科生。

为更好落实学校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本科生导师考核总结工作,成立了本科生导师考核工作小组,由学院书记担任组长,院长和主管教学副院长担任副组长,院班子其他成员和各系(所)主任、支部书记担任成员,明确分工,强化落实,各施其责。

3.jpg

11月2日下午,学院组织召开本科生导师考核小组会议,会议审议了各学科和各年级学生推荐的共25位优秀本科生导师候选人资格,讨论了在本学年有学业警示和违规违纪情况的学生与其导师评选优秀本科生导师的主客观实际情况,认为老师们认真践行本科生导师职责,做到了言传身教,为人师表。通过座谈会了解到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收获、受益很多。对于个别学生的学业警示、违规违纪,学院会督促辅导员、本科生导师再针对个例进行单独谈话、指导,不与评选优秀本科生导师存在直接关系。

学院考核小组会议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在2020-2021学年作为本科生导师对学生们的帮助和指导,本科生导师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真正的落到了实处,正在逐步实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目的。今后,学院将加强对本科生导师的组织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和办法,激励老师们更加积极指导学生不断明确学习目标,完善学业规划,优化发展方向;支持有一定基础和潜力的本科生进课题、进实验室、进团队,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和基础科研能力,逐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