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个人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个人风采

点击浏览下一页

  王可汗,男,1997年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理科实验班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二等奖、数理学院讲解大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承担中科院物理所大学生创新计划《纳米材料及其在信息器件和能源器件中应用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北京科技大学创新项目《新型锂离子电池磷酸亚铁锂的分析方法研究——磷钼黄法测定高含量磷》等研究开发。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是大三的学生,回顾过去的一年,感触颇深,既为自己在学业上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也为自己能从工作和实践中得到锻炼感到欣慰。大学的铃声,敲响了奋斗的心灵。我们拼搏的汗水洗净知识的尘埃,得失之间,收获奋斗的馈赠。春夏秋冬的孜孜以求,追寻自己的梦想。

学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夯实基础方能厚积薄发。我两年年来的各主干课程均取得优异成绩,大二学年三门课程获得满分成绩,大一大二学年均居专业第一,大二学年加权成绩94.94分。

点击浏览下一页

  作为一名学生,我深知学业的重要性,在学习上从未放松过。由于我懂得“勤能补拙”的道理,学习上依旧保持着高中时的刻苦努力、勤奋好学;坚持做好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复习三个环节;面对困难不低头。除了学习课堂知识外,我还积极参加各种讲座,努力提高自己科学内涵。在大一的学年上由于我各方面的出色表现被评为“人民三等奖学金”。进入大一下我更进一步的努力学习,我考取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北京科技大学2015届数理学院第一批参加学生业余党校学习的学生,并且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学生业余党校积极培训班第257期机考,纸考以及完成了社会学习。学习时我们作为学生最基本的职责,通过在学校的学习得到的科学思维和知识理论是其他活动无法弥补的。大二学年,经过一年的学习我不断调整学习节奏,根据每门学科的特点制定学习计划,与老师和同学们讨论,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我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以及六级582分的成绩。

创新实践——初出茅庐,脚踏实地

  我未来的目标是从事材料科学以及凝聚态物理方向的研究。所以在大二学年,为了提高自己的实验技能,我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创新项目《新型锂离子电池磷酸亚铁锂的分析方法研究——磷钼黄法测定高含量磷》。在吴永明和陶武老师的指导下,对于新型锂离子电池中的磷元素仲裁方法进行了大量实验,提出了一种打破常规的实验方法,并对实验细节进行了改进。为了进一步提升自我,早日进入科研工作,我参加了中科院物理所的创新项目《纳米材料及其在信息器件和能源器件中应用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自2004年单层石墨烯问世以来,二维材料迅速掀起了全世界范围内的研究热潮。从2010年左右开始,以单层二硫化钼(MoS2)为代表的二维半导体TMDC材料在二维材料领域开始受到重视,这是因为单层MoS2有着1.9eV的直接带隙,有别于块体MoS2的1.29eV的间接带隙。这种在能带结构上的变化使得其在更薄、更快、更灵敏的电子,光电,催化等领域都有着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尽管单层二硫化钼所体现出的优异性能为其在未来光电子学等领域提供了可能,但是现阶段以器件应用为背景的单层二硫化钼的研究仍然存在一个关键的科学问题:能带调控。所以我尝试通过在化学气相沉积生长的过程中,利用等离子诱导缺陷以及原位实时取代掺杂的方式实现MoS2能带结构的改变,从而调控其物性,并探索其潜在的应用。

  我认为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同学们可以很多机会接触科研创新,应该敢于尝试,大胆交流,多多阅读相关文献,用所学知识与他人交流,才能学以致用,为今后铺平道路。

生活——能者多劳,甘于奉献

  在生活中,我积极乐观,我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在我的身体里面,早已有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我能积极参加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平时,我用我的热情来帮助我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同学,并且,为学校、家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工作中,我当我在业余时间利用网课平台学习,知晓清华大学生活英语听说慕课平台招募助教,我自告奋勇报了名,我在网络平台上负责答疑,我非常高兴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学习英语。积极的工作心态和很强的责任感,让我赢得了同学老师的好评。我肯定自己,我挑战自己,我超越自己,所以我相信我可以铸就辉煌。在生活中,我积极乐观,我诚实守信,乐于助人。讲道德、遵守校规校纪、遵守中学生守则。我认为,这是做一个合格的学生的基本条件。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为了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我积极参加了社团活动,并在青协举办的“微笑接力”讲解大赛取得了好成绩。在学院一级中,我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在学校一级中,我取得了优秀讲解员的称号,在这场活动中,我与优秀的同龄人们携手共进,提高了自己的讲解水平,丰富了自己的人文知识。在课余时间,本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也热爱劳动,积极参加校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继承和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丰富了课余生活,使自己在各方面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思想上,我从不懈怠,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从不忘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无论是在班级里,在学校里,在生活中,我都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争取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服务于全院的广大师生,严格地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按时参加政治学习活动,并积极自觉地将其思想溶入自身的生活与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争取在各方面做到最好,能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在生活中,我积极乐观,热心助人,遵守校规校纪,团结同学。我认为,这是做一个合格的学生的基本条件。在我的身体里面,早已有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我能积极参加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我用我的热情来帮助我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同学,并且,为学校、家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发现自己的不足,我会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努力完善自己丰富自己。我肯定自己,我挑战自己,我超越自己。

 

写在最后

  坚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让我在大学受益匪浅。没有学院各位老师、同学的支持和鼓励也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在此我要特别表示感谢!当然,我深知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后我要更加严格的要求我自己,以求有更好的表现。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也很崎岖,但我不会辜负老师和同学的期望,我会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