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个人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个人风采

 不知不觉大学生活已经过半,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大三的高年级本科生了。回顾大一大二的生活,没什么波澜壮阔的经历,但有不少精彩纷呈的小片曲。

  大一是新奇的一年。

 

  报名北京市建筑结构赛,参加禾欣无领导小组讨论并经过层层选拔入围,考过英语六级,数学竞赛学校一等奖…… 大一的生活就这样忙碌紧张,却又有条不紊地继续着。

  依稀记得考前紧张而又充实的复习。C++考试的前一天是我的十八岁生日。那天我是在自习室度过的,一页页浏览者书上的知识点,一切都是那么安静而又美好。那天我也收到了远在郑州的一个同学寄来的相框。晚上回宿舍时买了块西瓜和两盒盐酥鸡和室友们简单庆祝了一下,成人礼就这样平静地过去了。睡觉前看了一眼那个相框,我知道自己已经整装待发了。

  最后一门课考完的那天下午,我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我知道为着这场考试自己也付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回宿舍后整理东西,翻看这一学期以来的草稿纸,每一个跳动的字母符号都在诉说着一段只有我和它才懂得的往事,或辛酸,或欣喜,亦或忧愁。

  大一暑假的社会实践无疑是这一学年极其精彩的一段经历。

  起初的准备工作是很辛苦,但也很充实的。从小学期开始,从不熬夜的我几乎每晚上都要在零点之后睡觉。在室友们悠闲地看电影, 玩手机的时候只有我在那埋头写策划,改剧本,甚至没时间去刷新空间和朋友圈。但我知道,没有付出,何来收获?我也相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今日以辛勤灌溉的土壤必将在不久绽出绚丽的花蕾。

  小学期结束的那天下午,我们就坐上了前往苏州的火车。一路颠簸困乏,但也一路欢声笑语。就这样大家怀揣着忐忑和憧憬来到了苏城。

 

点击浏览下一页

  从红色活动拉着小朋友走过彩虹桥的时候,从小朋友眼眸里的拘束和不安变为欣喜和兴奋的时候,从辛苦撰写的剧本变为舞台上活灵活现的表演的时候,我感到用汗水浇灌的幼苗终于露出了花苞,所有的努力也都没有白费。我一遍遍告诉自己: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然而不得不说,大二一年过得是有些浑浑噩噩的。好像还没来得及好好做一些事,时间就已经悄无声息的匆匆逝去了。

  依稀记得初入大二时的豪情壮志,想着要在一年时间里学完两年的课程。不过这种热情似乎并没有持续多久,光学繁琐的数学计算、热学接踵而至的文献综述还有每周两篇的实验报告迅速把我压的抬不起头。每门学科都有每门学科的精妙,这是在一定的知识和经验积累之后才能体会到的。但在当时我完全没有体会到实验的精妙,体会到数学公式背后的美。

  之后就开始了浑浑噩噩的生活。现在对那段时间的回忆有很多空白,而且这些空白都充斥着一种阴暗的色彩,就像此刻窗外阴沉沉雾霭霭的天一样。王健当时经常说我活在梦里,现在想想倒还真是。

  尽管整天迷迷糊糊,当时还是做了一些事情的。大二上学期的时候好像还在团委组织部工作,还去开过团日活动和入党推优的会。不过印象比较深的还是组织文献检索讲座那次。当时热学老师要求写关于布朗运动的文献综述,我想看看爱因斯坦在1905年关于这个问题写的论文。那时候对论文的概念还很模糊,也不知道应该在哪儿系统的查找这些东西。于是我联系了大一选修的科技文献检索课的郑老师,看她能不能简单知道我一下。郑老师很热情,问我看班里同学是不是也有这个困惑,提议给我们班系统讲解一下。于是我就顺水推舟简单组织了下这次活动。这也算是对班级一点小小的贡献吧。

点击浏览下一页

  后来就是数学竞赛,物理竞赛,还心血来潮去参加了人文知识竞赛。数学竞赛没好好准备,考得一塌糊涂;物理竞赛稍稍做了一些题,但是考得也很差劲。所以我常常有种大二学年一事无成的感觉。

  大二上学期期末的战线拉得比较长,好像是从14周一直持续到18周。所以我得以有充分的时间好好应付每一门考试。光学,物理实验II,物理实验I,热学……只要基础扎实,考前好好准备一下然后考出一个不错的成绩完全不是个难事。

  可能是因为一个寒假的修整吧,到下学期开学的时候我感觉状态还不错,学习效率也很高。当时课比较多,但是每节课老师讲的东西我都能在课上消化的差不多。这种状态大概维持有一个月。之后由于受到一些其他事儿的影响,整个人郁郁寡欢了好几天。从那以后便一蹶不振,又回到浑浑噩噩的状态了。

  不过这期间SRTP一直都在稳步推进。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模拟了磁场的分布,设计了实验装置并进行校核,购置各种实验材料,配置溶液等等。到学期末的时候我们已经搭起了实验装置并开始进行溶液的分离了。

点击浏览下一页

  阴差阳错的机会,我报名申请了半导体所的科创。所里老师还是很不错的,很认真也很负责。每次去找老师汇报学习成果之后都暗自感叹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都充满着求知的欲望。但没几天就把这些东西全都抛在脑后,继续着日常慵懒的生活。

  总的来说大一是在新奇中度过的,当时还保留着高中的活力与热情,全新的大学生活也满是刺激和惊喜。而大二则是在迷茫中度过的,激情衰退,但也还是坚持在这条路上走着。现在大三了,学习了很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