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我院举办中国力学学会第103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中国力学学会

来源:

中国力学学会

时间:

2019-03-21 20:30:58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4日,中国力学学会第103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暨美丽力学专题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会议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4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活动由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陈常青教授和学会副秘书长、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慧玲教授共同主持。

1.jpg

中国力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主任在开幕式致辞,她指出本次沙龙活动与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活动联合举行,特别邀请了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杨慧教授分享她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美丽的力学人生,鼓励更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力学科技领域取得更大科研成就、发挥更大的作用。她向承办单位北京科技大学表示感谢,并欢迎更多青年力学人才积极参与。

3.jpg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院长陈骏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对学会把青年沙龙委托北京科技大学大学承办表示感谢,随后,他对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及力学系的学科定位、师资队伍、科研成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次沙龙共邀请了3个学术报告,分别由西北工业大学杨慧教授、清华大学李晓雁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魏培君教授作沙龙报告。

4.jpg

杨慧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特殊环境免疫生物力学——跨学科交叉研究的一点思考”,她从微重力、冲击等特殊力学环境入手,介绍了通过模拟实验、生物力学建模等方式开展特殊力学环境下免疫损伤生物力学机制的研究,三维力学微环境对免疫细胞功能的调控研究和空间微重力环境生物变异机制及微流体即时检测技术研究。细胞微环境中多种物理因素的平衡稳定对维持细胞行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她后续的研究工作将聚焦特殊环境下造血干细胞定向化发育的能力,揭示调控过程的力学生物学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321203142.jpg

李晓雁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微纳米力学超材料的设计、制备和力学性能研究”。他介绍了微纳米多孔材料的研究背景与现状,并重点介绍了三维高熵合金-聚合物复合纳米点阵材料的制备及性能表征和三维热解碳纳米点阵材料的设计、制备与性能表征。他的研究工作将通过选择合适的材料、进行几何结构优化设计、控制特征尺寸等方法克服结构材料力学性能的内在矛盾,实现同时具有多种优良力学性能的微纳米力学超材料。

6.jpg

魏培君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多物理场耦合弹性波传播”。他对多场耦合状态下的弹性波进行了全面的综述性介绍,包括广义弹性波、广义热弹性波、地层介质中的地震波以及压电与压电半导体中的弹性波。他详细介绍了这四种波的关键力学问题、理论研究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开展对多场耦合状态下弹性波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工程应用的背景和意义,解决宏观和微观的耦合、力和热的耦合、固体和液体的耦合、力-电-载流子的耦合问题。

沙龙报告,从不同学科领域带给了大家丰富的知识和信息,给大家带来很大的启发。针对报告内容,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沙龙在轻松地气氛下落下了帷幕。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