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千里冰封下的4°水

2022年4月8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丁子敬教授应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邀请,参加“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带来了题为“千里冰封下的4°水”的精彩报告。

1.jpg

丁子敬教授首先祝北京科技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生日快乐,并祝学校在未来越办越好。

2.jpg

丁子敬教授首先从一自然现象出发提出问题: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冰下的鱼类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来。是什么原因让水下生物生存下来呢? 进一步通过Rayleigh-Benard问题,从临界稳定性出发研究准线性系统,并对线性稳定性、临界稳定性、分岔、1/4规律的机理以及1/3运输规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3.jpg

报告内容相当有趣,把自然现象和科研兴趣、力学和数学紧密结合,涉及试验、理论分析、数值计算、变分等各个方面,并且对将来的要研究问题进行了展望。 会后,还就研究生的培养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使参会师生受益颇深。

丁子敬,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引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1987年出生于江苏,本硕博分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力学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均为流体力学专业。他长期从事流体力学、科学计算、动力系统理论研究,重点关注流动稳定性及湍流的相关问题,在Rayleigh-Bénard对流的热量运输上边界问题(upper bound theory)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流体力学顶级期刊J Fluid Mech. 9篇,Phys. Fluids 5篇。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