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非牛顿流体射流稳定性研究

2022年4月15日下午,应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富庆飞教授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带来了题为“非牛顿流体射流稳定性研究”的精彩报告。

富庆飞教授首先祝贺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希望学校发展越来越好。

1.png

富庆飞教授从航空航天领域的实际问题出发,引出了要研究的科研问题:复杂的气液两相流动的雾化机理研究。针对含气泡流体粘性、弹性和压缩性的微观来源及其对雾化尤其是射流失稳过程的影响的认知的欠缺,采用理论结合实验的手段,建立气泡运动、变形、压缩等与流体宏观机械性能间的定量关系,完成本构模型的理论构建;通过稳定性分析等方法,探究流体粘性、弹性和压缩性等性能对射流失稳过程的影响,分别阐述不同流变特性和各项作用力在扰动波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此外,该报告还将对沿倾斜壁面流动的非牛顿流体液膜稳定性研究最新进展进行讨论。

2.png

富庆飞教授的报告从国家的重大需求出发,把应用需求作为科学研究的驱动力,从实际中提炼问题,解决问题,引起了流体、数学交叉领域的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拓宽了参会师生的视野。

富庆飞,北航宇航学院及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航首批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卓越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液体火箭发动机推进剂雾化机理,凝胶推进技术,喷注器动力学,紧密结合航天等重大需求,开展常规液体推进剂雾化机理、凝胶等新型推进剂雾化机理、以及喷注器动力学等三方面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两机专项子专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Physics of Fluids、AIAA Journal、Journal of Propulsion and Power等领域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研究成果装备我国新型舰艇,并应用于冶金、电力、石化等工业领域,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第二完成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1年获国际液体雾化学会(ILASS International)首次设立的最佳青年研究奖“广安博之奖”Hiroyasu Award(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全球评选1人)。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